近期热点

大气压非热等离子体环境与能源若干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28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大气压非热等离子体环境与能源若干应用研究

主讲人:朱爱民

时间:2019-07-03 14:0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454会议室

组织单位: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朱爱民,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化学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力学学会第五、六届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技术专家(第五届)、《Plasma Processes and Polymers》期刊国际编委(2016-2018)。长期从事等离子体化学、等离子体催化以及等离子体技术的环境与能源化工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2项和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项目1项。发明的循环“存储-放电”等离子体催化脱除低浓度VOCs新过程及其相关工作,获Chem. Eng. Sci.期刊2011和2012“Top Cited Paper”奖。曾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侯祥麟基金奖”(1999)、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优选资助”(200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和美国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148篇,Web of Science他引2500余次。

报告摘要:首先概述等离子体的定义、分类、发生原理与内部参数;然后,针对等离子体技术环境应用面临的能耗和副产物二次污染问题,基于等离子体与催化技术的结合,阐述其可行的解决途径;另外,讲述有关等离子体催化重整制合成气和在线产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主持:钟方川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学元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