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9-07-01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628日,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并切实贯穿到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和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始终不忘办学宗旨和教育初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坚持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努力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党委书记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刘淑慧、崔运花、金海燕、卿凤翎、舒慧生等在校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主持。

(朱民讲话)

朱民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全面推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而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即将启动实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他强调,初心使命是干事创业的源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一颗公心、甘愿付出奉献,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自觉站在党、学校和师生的立场上看待得失,时时、事事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要敢于担当作为,带头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谋划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朱民指出,领导有担当,干部才能有作为。学校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干事创业求发展、改革创新求突破”的用人导向,用担当作为的实绩来评价干部、选拔干部,使奋发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成为新时代东华干部的特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又要充分做到关心、关怀、关爱,尤其要完善机制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强调,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一定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强化党建工作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使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改革过程中的动真碰硬,体现在任务落实中的真抓实干,体现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深化学科科研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具体工作中。朱民最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东华故事,更要干好东华事业,激励广大干部师生立足本职岗位,为全面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崔运花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是对过去一年学校党建工作的系统总结,也是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加快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的一次重要推进。崔运花在主持中总结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进展与成效。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教育部、上海市委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新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深抓基层导向,激活基层活力和创造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围绕中心抓党建,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并不断扩大学校党建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学校党建质量稳步提升,特色创新不断深化:一年来,学校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教育部、上海市教卫系统党建示范单位8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专任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占比达98%,获市级及以上荣誉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中,党员和由党员作为负责人的占90 %;学校9项党建课题获市级立项,研究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4项,《全力打造党建品牌3.0》等30余篇工作报道和工作案例被《组织人事报》、《上海支部生活》、共产党员网、教育部官网、上海市基层党建网等主流媒体登载、转载,为开创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事业的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优一先”表彰)

会上还表彰了学校2018—2019年度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一线党员同志代表还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他们立足新时代“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心声。会议最后,机关党工委全体党员献上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值此伟大祖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代表全体党员抒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积极风貌和优异成绩体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教师与学生党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等近400人与会。

视频: 摄影:王宇 马雷斯 撰写:曹雪 赵北琳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