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砥砺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9-07-01发布部门:宣传部

时间新故相推一往无前,穿越岁月的河流,党的98岁生日如约而至。

信仰凝聚力量,奋斗铸就辉煌。信仰不是凌空蹈虚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表现。过去一年里,学校广大党员夯实理想信念之基,锻造责任担当之魂,将崇高的信仰落实在干事创业的每一个行动中,体现在谋全局、抓改革、促发展等一件件具体工作中,或在科学前沿孜孜探索,或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或在基层党建中勇破难题,或在服务管理中无私奉献,或在求知问学方面潜心钻研……“无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其中,在七一前夕受到表彰的30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是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楷模,时时处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砥柱东华的核心力量。

纪念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雕琢如磐初心、唤醒持续奋斗的庄严仪式。尽管时代在变,条件在变,但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奋斗的精气神始终没有变。从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能战斗、能生产”的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到立志为民担当、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一生的“人民樵夫”廖俊波,再到为我国地球探测呕心沥血积劳成疾、躺在病床上不忘为国育才的“拼命黄郎”黄大年,无论个人还是集体,一批又一批先行者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用奋斗凸显了共产党员共同的精神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审视既往与当前,最可贵的是奋斗;勾连现实与理想,最可靠的也是奋斗。时代呼唤奋斗,我们唯有在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也只有奋斗方能成就个人梦想、托起大国腾飞的翅膀。

山海共一卷,齐心开新局。今天的东华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伟大使命,“双一流”建设正处于船到江心的关键期。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全校1447名教职工党员唯有对标“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根本要求,以负重前行的担当意识、披星戴月的拼搏精神、鞠躬尽瘁的无我境界,用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汇聚起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蹚出一条内涵发展的“康庄道”,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沧海当前,必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斗。面对建设教育强国新使命,我们要怀抱“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昂扬斗志,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奋力谱写东华大学教育事业新篇章,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文刊登于《东华大学报》447期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吴娅琳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