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 不一样的教官 一样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9-07-03发布部门:宣传部、武装部·保卫处、学生处

“稍息”“立正”“齐步走”……一年一度的军训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在校园里拉开序幕,3400余名2018级学生被编制为18个连队,开始了军训生活。

在今年的军训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在受训学生眼里,他们“帅气又阳光,看上去很年轻,虽然会扮凶,但其实都很可爱……同学们口中这些扮凶又可爱的人,就是今年的承训教官,他们不是在沪部队的现役官兵,而是一群东华“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来自我校各个年级、各个学院的退役学生。

在等候采访的时候,几位受访教官两两列队从远处齐步走来,队列整齐、姿势标准,若不是提前知晓几乎不会意识到他们是在校学生。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些“教官”不仅仅是曾经服役,为了更好的完成军训任务,在今年军训开始前,他们还接受了几天的封闭式训练。来自机械学院的李冬武、董高龙、张辉辉、杨金、余显忠就是退役的大三学生,他们为了带训工作延后了专业实验课、生产厂实习,军训结束后再将课程补上,在他们看来,“学校提供了走向部队的平台,让我们在部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在学校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四连副连长阿布都库尤步·图尼亚孜告诉记者,在刚接到任务的时候由于担心自己缺乏经验,提出做预备教官,但封闭式培训结束后他转变了想法,主动站出来带训,希望能够为学校、为老师分担责任。五连副连长林志福是2019届毕业生,曾在云南玉溪服役,服役期间在丽江靠近西藏的地方野外作训半年,在这次带训结束后,他将会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再次去往西藏做至少一年的志愿服务,他说,虽然已经从东华毕业,但在学校需要的时候,自己绝不能置学校于不顾。回想起服兵役时的经历,辛苦是大家共同的体会,日常体能、业务训练都是对身体和心理的考验,优秀义务兵和嘉奖是他们交给部队、学校和自己的优秀答卷。退役后的他们再次身披迷彩,以标准的站姿、坚定的眼神感染着每一名参训学生。

除了退役学生,今年的承训教官中,还有来自国旗护卫队的李钮琦、李高宇、吴子越、李浩铭几位同学,他们虽然没有当兵的经历,但作为学校国旗班的成员,他们的日常训练也是非常严苛的,除了国旗“日出而升、日落而降”,日常的训练也从不间断,仪仗队的训练、校园环路的夜跑,都是他们的“必修课”。采访中他们这样告诉记者:“带训经历给了我们很好的锻炼机会,让我们更有责任感,有种自己是‘旗杆儿’的感觉!我们是旗杆儿,不能倒,不能弯,不能偷懒。”经过几天的训练,无论是退役学生还是国旗护卫队队员,都适应了从受训到带训的转变,每天早早起床带领晨训,晚上训练结束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教学、训练任务,辛苦之余却也收获很多。

在今年的军训“新模式”下,不只是教官,营长、连长、指导员也都由学校老师承担。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明利是此次训练营五营营长,他大一时首次穿上军装正值学校军训十周年,当年的他作为一名班长的诸多记忆历久弥新,时隔23年他再次穿上军装,作为一名营长带训,他说,看着受训的学生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健华作为十七连的指导员是第2次带训,相较于去年以配合部队教官为主的带训工作,今年的指导员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这次特别的军训也带给他特别的体验:“参训学生的不畏艰难,咬牙坚持,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参训教官都是学校退伍学生,母校的召唤让他们随时候命,毫不犹豫接受组织的任务与要求,身体力行践行东华人‘崇德博学 砺志尚实’校训精神。”二连连长、纺织学院助理专职辅导员翟倩是第3次参与军训,在3次军训中,她从受训学生转变为带训连长,看着“学弟学妹”作为带训教官在训练场上英姿飒爽,也体会着受训学生的满是活力、斗志昂扬,她说,仅仅经历了两天的训练已经能够明显感受到学生们的改变。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恰恰是培养坚忍不拔意志的良好平台,此次军训也将带给受训学生更多的收获与成长,成为他们扬帆远航的新起点。

视频: 摄影:陈子恒 蔡之想 罗以文 俞露露 王颜毓 撰写:李盈颉 王菁 王诗涵 信息员:李盈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