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致敬70年@奋进 | 我校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主题宣讲比赛 “浸润式学习—立体化宣讲”朋辈教育模式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03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7月2日,我校“时代初心颂-我和祖国共成长”大学生主题宣讲比赛在松江校区举行,比赛由学生处主办,旨在激励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弘扬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教务处、团委和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和辅导员骨干代表担任评委。

本次宣讲比赛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如何将我和祖国共成长与个人专业学习、生活、工作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新时代对青年的新要求,如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大学生个人的奋斗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方面,来自14个学院的16名选手参与活动。他们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经历讲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担当意识,采用PPT、音视频素材等多种形式,进行了独具特色的精彩展示,选手们旁征博引、充满正能量的讲演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和评委一致好评。 

(宣讲比赛现场)

近年来,学校积极创新大学生价值引领和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逐步探索构建起“浸润式学习—多角度辅导—立体化宣讲”的递进式、系统化的朋辈引导模式。通过宣讲比赛在大学生中成立“新时代·新思想大学生宣讲团”,引导大学生由传统的“课堂听众”变身“授课讲师”,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宣讲团成员曾先后在“上海市高校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和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中获得佳绩,并受到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文汇报》、“上海教育”等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同时,学生处依托宣讲活动制作上线了17门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大学生学习微课,将学习课程列入全校文化素质类公共选修课,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课堂”、“进网络”。据了解,第二届“新时代·新思想大学生宣讲团”即将成立,并通过微课和易班等平台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宣传效果。

(宣讲团成员参加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

视频: 摄影:吕良 撰写:刘余勤、叶嘉琪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