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教学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2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期,环境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月”主题系列活动,学院通过经验交流会、教学管理规范培训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形式,深化教学改革,突破教学中的瓶颈问题,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现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高效、持久、健康发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以老带新传帮带,示范带动促成长

在“教学月”新老教师经验交流会中,薛罡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经验,从“十大关系”入手,分享自己多年来在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水平,打造健康发展的“传帮带”教学科研团队方面的经验和感悟。薛教授积极创造各种条件,通过组织重大项目建设,带领团队共同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与教学资源开发,对库尔勒、阿克苏、石河子等地多次调研当地纺织印染行业发展现状,协助新疆环保厅完成了新疆印染废水排放及综合利用标准的制定,培养了多位优秀青年教师,形成了一批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具有显著特色与优势的教学科研队伍,不断提升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严抓教学规范,促进质量提升

环境学院教务员王艳丽分别从试卷、课程论文、实习、课程设计、实验、毕业设计等各环节向全体教师解读要点,指导教师准确把握每个教学环节的规范要求。副院长刘亚男带领全院教师学习《东华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一同总结探讨细则,将教学规范与日常教学经验相结合,力求在教学中真正达到“立足常规、规范管理”的目的。长期以来,环境学院及时发现、总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引导反思,督促教师成长。本次教学规范展示就是以“教学月”为契机,对近年来环境教师教学状况的一次梳理和诊断,在全面提高教学规范性的同时,也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实现内涵式发展。


竞赛促进教学,汲取授课经验

“教学月”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来自不同专业的参赛教师们围绕课程教学内容,根据专业特点及个人风格,或娓娓道来、严谨缜密,或深入浅出、层层剖析,或慷慨激昂、生动精彩,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技术,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风采。评委专家逐一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设计、细节把控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具体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找出课堂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此外,还邀请了荣获上海市教学竞赛二等奖的马春燕老师进行教学观摩展示。本次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一次重要的教学展示与交流活动,为教师们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更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帮助教师们不断掌握教学艺术,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聚焦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

环境学院钟珂、高品、沈忱思三位老师,结合教学中“课程思政”建设实际,分享交流了在开展课程思政探索过程中,如何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学设计过程,如何将德育元素自然有机地融入到教学课堂,如何将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润物无声地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学院已有多位老师积极申报了“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探索和创新。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和凝练建设成果,形成典型经验,逐渐让老师们达成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的共识,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据悉,环境学院在本次“教学月”开展的基础上,继续鼓励系室多渠道、多探索和多创新开展教学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学制度建设,规范教学活动,加强精品课程思政建设,打造“金课”,切实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全面协同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李玲 陈红 信息员:李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