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科学报等]“无机硬汉”变身“弹力宝宝”修复骨缺损

发布时间:2019-07-06发布部门:宣传部

    [中国科学报等]“无机硬汉”变身“弹力宝宝”修复骨缺损

  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俞建勇院士及丁彬研究员团队在无机纳米纤维弹性组织工程支架研究领域获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

  人体骨头中约70%由无机质构成,因此它也像玻璃、陶瓷等无机材料一样又硬又脆。常规用于骨修复的自体骨或无机材料难以匹配并贴合不规则骨缺损区域,影响骨修复效果。因此,对于形状不规则骨缺损,或与软骨、肌腱、韧带等软组织交界区的骨缺损进行治疗仍是临床医学的一大挑战。该研究团队设计制备出一种以柔性无机纳米纤维为主体,且在体液中可恢复形状的三维纤维弹性支架。研究人员通过溶胶—凝胶静电纺丝法制备出了像丝绸一样柔韧的纳米纤维膜,纤维膜可以像折纸一样折叠展开而不破损,纳米纤维可以弯曲180°而不断裂。研究者进一步将柔性纳米纤维复合壳聚糖溶液经过均质分散—冷冻干燥,制备出具有超弹性的纳米纤维—壳聚糖三维支架。该支架在水环境中80%应变循环压缩下可完全恢复到初始高度和多孔结构,具有快速恢复率,且压缩循环10000次仍结构完好。良好的回弹性使纳米纤维—壳聚糖纤维支架可在压缩状态下植入不同形状的兔下颌骨缺损区域,吸收体液后快速恢复到初始形状,并紧密贴合骨缺损区。专家表示,将该材料引入骨组织工程支架开发设计,可实现微创植入,减少手术创面,同时促进骨再生,加快骨愈合进程。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9年6月21日 记者:黄辛)


(中国科学报、上海科技报等媒体同步报道)



视频: 摄影: 撰写:中国科学报等 信息员:段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