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

发布时间:2019-07-10发布部门: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主题: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

主讲人:张铁锐

时间:2019-07-12 15: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纺织科技创新中心楼217报告厅

组织单位:纺织科技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2009年先后在德国、加拿大和美国开展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曾获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资助、获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等。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正面引用10000多次,H指数54,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6项(已授权23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

内容摘要:

以“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为主题,探究水滑石基纳米结构光催化材料的发展与应用。光催化技术被认为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有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发展新型高效的光催化材料是该技术实用化的关键。水滑石基纳米结构材料因其电子结构可调、价格低廉等众多优势,而成为光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提升了催化活性,实现了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

视频: 摄影: 撰写:黄晶 信息员:曹谦芝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