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国家艺术基金《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在校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17发布部门:科研处

近日,由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熙元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在延安路校区启动。我校副校长邱高、国家艺术基金督导组及上海市智库中国产业研究院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邱高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有着鲜明特色的海派旗袍,不仅是向世界传递东方女性之美、中国服饰之美、上海城市之美的最佳载体,更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服饰文化的源远流长。《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学校高度重视,将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相信此项目必将把海派旗袍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海派旗袍制作工艺提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在发言中谈到,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是学校“一体两翼”学科特色新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长期从事中国旗袍服饰等非遗文化研究,拥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鼓励支持教师在学科与科研建设中勇于探索,相信此项目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并取得丰硕成果。

王熙元介绍了项目概况。据介绍,《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致力于传播旗袍文化、传承旗袍工艺,通过总时长两个月的培训研修,进一步复活海派旗袍审美精髓,传承海派旗袍制作工艺,完美展现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大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整个培训计划将在11月中下旬以旗袍展演的形式落下帷幕。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和副院长冯信群为项目揭牌,并宣布项目启动。

学员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参加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专题学习的30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均为旗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

据悉,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刘晓刚等旗袍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知名教授,中国时装第一品牌“鸿翔”嫡系二代金泰钧,以及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上海丝绸集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将参与授课。

视频: 摄影: 撰写:朱媛媛 信息员:彭斐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