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时代@教育 | 有一种青春叫一路向“西”

发布时间:2019-07-23发布部门:团委

“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西部计划志愿者刚好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觉得我们5名志愿者应该都是这么想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徐忠宇如是说。

徐忠宇是东华大学影视戏剧表演专业2019届应届毕业生,与其他同学相比,他的人生选择格外不同。他没有留在上海继续他的表演之路,而是走进西部贡献青春力量。“可能是在参演《钱宝钧》大师剧的过程中产生的想法吧,钱宝钧先生的家国情怀让我萌生了到基层看一看的想法,而西部计划就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徐忠宇连续两年参演东华大学《钱宝钧》大师剧,扮演胡学超一角,在这一过程中,他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逐渐清晰,在听说西部计划后,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决定将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西部。

 图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徐忠宇(左一)参演《钱宝钧》大师剧剧照

人文学院的西热尼阿依·吐尔村一直有着教师梦,在得知自己被录取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后,毅然放弃了新和县党校和库车县党校的工作,在她看来,梦想固然重要,但去到新疆需要她的地方更为重要。而她幸运地加入到了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中,将在塔里木高级中学延续她的梦想。

图为人文学院西热尼阿依·吐尔村在新疆开展志愿活动

依马木·艾合麦提在校期间就热心公益,连续三年在图书馆担任学生助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也将通过西部计划到新疆基层继续他的志愿之旅。“新疆很需要人才,特别是懂汉语的人才,我们回去后至少能帮助当地基层的办公人员翻译汉语材料,发挥我们的一点力量。”

 图为人文学院依马木·艾合麦提(左一)参加志愿者活动时的合影

纺织学院的曾瑜萍和金虹娜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很安静,但她们的眼神始终流露着坚定,她们坦言,也曾面临过选择的纠结,但最终听从了自己的内心,用服务家乡的坚定信念战胜了对未知环境的担心,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

                                     

                             图为纺织学院曾瑜萍              图为纺织学院金虹娜           

今年,这5名东华学子即将背上行囊,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云南等地,开启他们不一样的青春之旅。未来的日子里,他们或在三尺讲台,或在田间陇上,他们在基层挥洒青春汗水,他们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西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将在西部开启一段别样的青春之旅。

这样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东华远不止5名。自2003年以来,我校已先后派遣16批共计1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西藏、新疆、云南、重庆等地开展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类型的志愿服务,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东华人怀揣着理想担当,将自己的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视频: 摄影:志愿者供图 撰写:张也 沈洁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