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首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3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7月19日至23日,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以下简称“双实大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全国34所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参赛。此次大赛旨在提高高分子材料专业本科生的实验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推进高分子专业人才培养和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由东华大学发起并组织,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舒慧生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将开辟本科生实验实践竞赛的新形式,在培养本科生创新实践精神、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促进校际交流、展示校园风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双实大赛”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在致辞中表示,“双实大赛”是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和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学生实验实践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强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标准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教育内涵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比赛现场)

 (裁判评审)

本次大赛历时两天,分上半赛区和下半赛区,每场各48人,共96位同学参与。选手们认真准备、出色发挥,指导教师潜心执教、耐心指导,评审老师严格评判、公平公正,最终东华大学赵唯栋等20名同学荣获一等奖,沈阳化工大学刘佳瑶等24名同学荣获二等奖,绍兴文理学院吴欣俊等3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同时,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参赛团队获团体一等奖,南华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2个团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江南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四川大学的3个参赛团队获团体三等奖。

22日上午,举行了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蓉、院长朱美芳,“双实”大赛竞赛委员会委员们以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戴蓉表示,通过大赛平台,加强高分子专业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勉励同学们将实践本领和竞赛精神传承下去,不断提高。“双实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文华代表大赛竞赛委员会作总结,他回顾了我校从作为发起单位,到获得材料教指委授权主办,其间走过的十年艰辛筹备之路,并对全国兄弟院校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

“双实大赛”举办期间,还同时举办了“全国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教学研讨会”,与会教师代表对竞赛规则、赛制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江南大学罗静副教授、西安工业大学马爱洁副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于建香副教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胡跃鑫副教授及东华大学史同娜博士等分别作精彩报告。与会教师对高分子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内容和体系建设、高分子材料类实验室智能化建设与管理、高分子专业虚拟仿真教学等内容展开热烈研讨。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材料学院成果展示室、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材料教指委的指导下,全国“双实大赛”逐步进入规范化轨道,成立了大赛指导委员会、竞赛委员会,制定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章程、竞赛规则、竞赛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审工作条例等,在制度层面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赛后,多所学校教师代表对本届大赛的组织情况表示赞许,认为大赛树立了全国“双实大赛”的标杆,在校级比赛的基础上迈上新台阶。在保证大赛公正性、普及性及参与性的同时,提供了如循环运行班车、休息交流区、实况转播区、医疗保障区、志愿者服务等人性化会务保障,广受参赛师生好评。

视频: 摄影:杨伟 朱冰洁 撰写:许佳丽 吴文华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