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
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7-27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7月26至27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在成都举办。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共有来自486所高校的1400多个参赛队伍的5000多名学生参与线上赛,最终80个队伍进入决赛。由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新博、马靖宇、黄运发、郑伊静、朱冠宇、孔祥东组成的我校R00t-2019战队最终获全国一等奖。

本次大赛旨在为选拔、推荐、培养优秀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高校网络安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践能力和技能。自2008年起,每年举行一届,每届历时四个月,分初赛和决赛。

我校CTF战队R00t于2016年成立,初始成员是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组成。战队名称R00t其实就是root(linux操作系统管理员)结合计算机二进制(01),寓意战队们通过计算机技术获取系统管理员权限从而在比赛中占据主动。“实战”比赛过程“惊心动魄”,一方面,团队成员要尽快修复漏洞,做好防守;另一方面,他们也要了解实时战况,调整攻击战略,尽可能让自己队伍保持得分领先。参与这次大赛既是对平时的理论学习的一种实践考验,也让成员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比赛现场)

计算机学院教师李悦从R00t战队创立以来一直担任CTF战队指导老师,他认为这次获奖首先是对团队长期坚持锻炼的一种鼓励和肯定,更是激励我们团队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动力。R00t战队成立近四年,通过对训练和参赛进行日常指导,对CTF赛感兴趣的学生越来越多,已有三届学生成为队伍主力,初步建立了有效地学习训练机制和传帮带机制。

(颁奖环节)

据了解,学校为更好地提升相关专业的培养质量,专门开设了网络攻防课程设计等相关实践课程。近年来,计算机学院依托网络安全竞赛,为学生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实战能力和安全意识的提升,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高校网络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需求深度接轨,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学校自2016年连续承办了每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暨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并在多年比赛中取得优异战绩,其中2017年获得特等奖,2016年和2018年均获得一等奖。

视频: 摄影: 撰写:李悦 信息员:李倩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