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组织团学干部、志愿者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25发布部门:团委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并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贺信强调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志愿者经历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校团委书记沈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时代在变,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不会变,作为志愿服务组织者和工作者,要尽可能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国家创造条件;要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木拉提,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既是对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的鼓励,也是对我们将来志愿服务的鞭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大学生应该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推动社会“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发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奉献社会的热情。作为新时代志愿者,在我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人们的同时,也要明白志愿精神意指一种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我们要找准定位,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

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斯阳说,作为东华大学团委的志愿服务部门,东华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更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志愿服务真正做到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东华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必将结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制定并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合理利用资源,搭建更多的志愿服务平台,为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更多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条件;同时,也定会本着“志愿新时代,服务全社会”发展理念,增强广大学生人民群众的凝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团队学生负责人、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佳军谈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作为志愿者的我感到十分振奋。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很高兴自己能参与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最精神的面貌和最青春的气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组织者,定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高校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志愿活动中创造价值、奉献自我。不忘初心,常怀爱心,充满信心,我们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锦绣志愿者大队负责人、机械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建军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们学习贺信精神,并号召锦绣大队广大志愿者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贺信在总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意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作为东华大学官方志愿者平台的锦绣志愿者服务总队,定将认真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为广大东华大学志愿服务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志愿之路上展现东华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小甜橙团队负责人、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朱锦涛说,小甜橙志愿者团队将谨遵习主席的指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回首过去,小甜橙团队日益壮大,制度越发完善,服务越发周到,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小甜橙在春运期间的上海火车站,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我们看到了在外打拼的父母即将看到子女的喜悦,我们听到了前往天南地北的人持着各不相同的口音向我们道谢,我们的存在,是为了让他们在离开时再次感受上海的温暖。加入小甜橙,是一次永不后悔的决定,让我们能够在这苍穹之下,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在新时代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绿手印环保协会负责人、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孔一繁说,二十年里,绿手印致力于推动绿色校园的发展,凭借着一代代绿手印成员们之间友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使得这个环保公益社团一步步地发展壮大。绿手印和志愿者们通过开展环保调研、宣传、科普、教育等活动,以自己的坚持、负责和奉献,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在今后的发展中,绿手印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议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当代大学生践行绿色梦,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作出示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身边人,让更多人关注环保,做绿水青山的践行者。

莫伊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李畅说,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青年志愿者,中华文化的一线传播者,我们越重洋,赴非洲。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胸怀弘扬中华文化的理想信念,我们孔院的每一位志愿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拧成一股绳,在异国他乡互相支撑、克服困难,深入当地社会,传播中华文化,服务当地群众。“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像一剂强心针,让我们这些远在海外的志愿者感受到祖国的关注与支持。未来我们定会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牢记初心使命,做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青年志愿者!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装学院2019届毕业生徐忠宇表示,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充实的培训课程、丰富的交流活动后,我了解到了3个小时山路只为走访一户村民的辛苦,也清晰地认识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西部发展中的作用,这些都让我对志愿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西部固然有不可低估的困难,但“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这句话将成为所有西部计划志愿者践行的准则,我们将以不可动摇的信心紧跟党的脚步,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新时代,展现西部计划志愿者新作为。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学院2019届毕业生陈宗杰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刚进入大学,我就加入了校红十字会,积极地参加献血、防艾、防肺结核等多种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心中的“奉献”精神。大学四年,我二十余次参与到无偿献血中,认识了很多为无限献血事业奉献终生的前辈和同伴们,见证了志愿服务队伍的日益壮大,广大的志愿者们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志愿奉献的道路永无止境。我要做的、我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为志愿服务奉献更多的力量!

2019年度星级志愿者、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新星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我是幸运的。爱心是可以传递的,在接受过别人帮助后,要做一名志愿者的种子在我心中发 芽。志愿服务经历也充实了我的大学课余生活,汉语桥志愿活动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松江七校慈善晚会的举办致敬劳动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作为一名“小叶子”服务进博……这些经历让我成长,从受助者成长为助人者,“志愿者”三个字改变了我。新时代,雷锋精神并未过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未改变,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将志愿精神践行到底。

“两节”优秀志愿者、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佳荣谈到,志愿者活动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项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在社会中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能够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电视节的一名志愿者,实属我的荣幸。亚洲新人奖相关志愿工作使我肩负着不小的压力,但我从未被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困难击垮,且始终抱着为电影节奉献的决心奋勇前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用实际行动传承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让这种精神似阳光一般洒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机械学院2018级本科生孟婷婷说,作为东华大学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志愿”在我看来,平凡却又卓越。平凡是因为志愿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我是其中渺小的沧海一粟;卓越是因为我因成为一名志愿者而伟大,担当由心,无私奉献。智力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作为其中一员,我会继续秉承服务队二十四载“温暖由心,志愿随行”的信念,担负起青年人的责任,继续以真诚的心、高昂的热情投身志愿者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张也 沈洁 信息员:黄璐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