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举办2019“CALM探索课”暨“暑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8-03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7月8日至17日,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9“CALM探索课”暨“暑期夏令营”在松江校区举行。来自复旦、人大、南大、东华等院校本科生、研究生及企业界技术骨干的近140名学员参加活动,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程正迪院士、15位中青年学者及邀请的8位国际学术界、产业界专家进行了授课、辅导或交流。

(程正迪院士分享科研感悟)

2019“CALM探索课”延续中心2018年首讲起的课程宗旨,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学生科研思维训练等方面对材料学科研究生教育系列课程进行优化,促进学科交叉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共享,探索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此次课程包含“物理化学基础理论”“化学精准合成策略”“低维材料高端应用”三大模块9门课,教学内容涵盖“学术前沿、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及产业应用”等多方面。课程由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博士领衔,法国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高分子结晶学家Bernard Lotz博士,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教授祝磊博士,日本北海道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洪伟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张文彬博士,美国阿克伦聚合物系统公司张东博士,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金焱博士、梁松苗博士,美国陶氏化学李斌博士等在10天内连续讲授。中心从普林斯顿、耶鲁、加州理工等校引进的中青年学者以“协助教师”身份参与到课程中,与授课专家一对一合作,并参与到学员的分组讨论环节。

2019“暑期夏令营”为中心首次探索开设,学员们在两天时间里通过“院士面对面、科研平台及课题组介绍、实验室参观、‘CALM探索课’体验、师生成长感悟分享、营员展示”等环节与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程正迪院士、中青年学者深入交流,了解中心的研究方向、学术特色及文化精神。

参与师生纷纷表示课程授课专家阵容强大,所学知识系统性、前瞻性及实用性突出。研究生李正表示“我仿佛置身于知识的海洋,不断汲取丰厚的精神食粮”。研究生胡梦杰表示“学术大师们的讲解让我对高分子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启发我对学术和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认知”。博士后宋广亮表示“讲授高端应用模块的老师均为工业界相关领域的翘楚,让我深入了解了工业界进行产品研发的思路,对我的课题研究大有裨益”。校外学员张少虎表示“探索课和夏令营安排充实、很有意义,感谢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与热心指导”。

(程正迪院士与夏令营营员及中心师生座谈交流)

程正迪在“CALM探索课”授课中分享了他30余年的科研感悟。其强调,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一代的学者不能只局限于某一领域研究,需要不断地拓展研究的外延和内涵,建议在做学问的过程中要积极参与广泛的学术讨论,激发科研灵感。他以古语“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勉励在座师生要选择立意高的选题进行科研,寻求新发现。强调在当今众多诱惑的浮躁环境中做学问一定要坐得下冷板凳、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切忌急功近利。程正迪在“暑期夏令营”与营员们交流了建设中心的初衷,希望通过师生的努力建设一片学术净土,立足低维材料结构与性能等关键领域的研究,服务好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期盼同学们能将自己的命运与社会的发展连接在一起,为民族为人民而读书。

中心学术副主任、活动负责人杨曙光教授表示,依托中心优势,邀请国际一流专家给学生上课、与师生交流,会让师生切实接触学术前沿、感受科学精神。中心会持续优化此类活动,使之成为有深远意义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平台。



视频: 摄影:季彬 伍文韬 撰写:刘蕾 郭颖 信息员:张妮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