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爱东华爱实践 | 为爱启程 携爱出征 将爱传承
我校深入开展2019年资助专项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31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引导学生勇担使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我校以“砺志乐善·勇担使命”为主题,选聘165名优秀获奖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了2019年资助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使们在学校的全额资助下,围绕资助政策宣传、公益活动及朋辈关怀三项主要任务,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城市社区、深入农村乡镇,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助力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身体力行投身于美丽中国建设中。

(图为出征仪式)

我是宣传大使,我为资助代言

为更好地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今年我校从286名报名学生中选拔165名学生聘任为学生宣传大使,开展资助专项暑期社会实践,他们均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金等各类获奖受助学生。大使们勇担使命,积极为资助代言,通过高中宣讲、站点答疑、工人座谈、走村入户宣传、准大学生家庭走访等多种方式“现身说资助”,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大使们打通资助工作“最后一公里”,把资助政策送到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教室里,共举办“助学政策,助我成才”主题讲座近20场,直接面向准高三学生和家长6000余人次,宣传资助政策、分享大学成长经历,解答关于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办理、助学金申请等资助措施的疑问,让高中学生和家长消除顾虑,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图为部分团队合影)

我是青年大学生,我与祖国共成长

我校学子送资助政策下乡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管理学院赴河南民权实践团走进河南双飞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电商物流专业优势,针对现代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渠道提出合理化建议;纺织学院赴山西晋中实践团走访非遗传人,与“绣艺大师”面对面,提升文化自信,助力传统纺织工艺传承与发展;信息学院赴江西吉安实践团参观鑫通联电子产业园,深入就业扶贫乡村企业,针对企业加工模式、人员配置管理提出改善建议……各团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深入思考,把个人目标和国家发展相结合,通过公益志愿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助力实践地发展的同时,明确未来努力方向,誓与祖国共成长。

我是慈善文化传播者,我将爱亲手传递

大使们还化身慈善文化传播者,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类支教助学、关爱老人、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活动,将爱亲手传递。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连续5年开展“小小心愿,你我共圆”特别活动。各实践团在实践地与留守儿童亲切交谈,并采撷有代表性的“小小心愿”带回学校。下学期,学校将面向东华大学及东华附校全体师生共同发起“小小心愿,等你来圆”特别行动,把收集到的“小小心愿”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心愿卡”,现场接受心愿认领并由认领者在一个月内将认领的心愿礼物寄送至山区孩子。通过“大手拉小手”形式号召更多师生加入圆梦队伍,为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爱与温暖,身体力行传播慈善文化。

(图为各团队成员正在实践中)

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资助与育人并举,特选拔富有家国情怀的优秀获奖受助学生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全额资助各实践团队走向基层、走向乡村、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并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取得良好的资助育人成效。2009年至今,我校已连续11年组织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计272支队伍,2778名获奖受助学生在学校的资助下得到了切实有效地实践锻炼。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健华、李丽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