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你好,新东华人!学校迎来6001名2019级新生

发布时间:2019-09-07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7日,3453名本科生和2548名研究生怀着憧憬和梦想,从祖国各地汇聚到东华大学报到,开启他们的人生新征程。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陈南梁等校领导先后来到迎新第一线,在新生注册报到处、慈善爱心屋、新生宿舍、地铁站迎新点等处看望新生,亲切慰问学生志愿者和迎新工作人员。

(校领导在迎新一线慰问工作人员)

 “热烈欢迎2019级新同学”。校园里,随处可见醒目的迎新横幅标语、飘扬的彩旗、鲜明的导引指示牌……记者看到不少新生一大早就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怀着喜悦的心情办理注册报到手续。为保障广大新生顺利开启崭新大学生活,学校各部门积极优化各项手续办理流程,为广大新生提供方便迅捷、周全贴心的报到服务。根据学生实际需求,财务处不断完善缴费方式,形成现场缴费、网银缴费、银行代扣、自助缴费机、微信扫码缴费、微信公众号缴费、支付宝扫码缴费等“七位一体”的缴费系统,大大方便了学生,得到一致认可点赞。来自外语学院的2019级新生胡家妍说:“学校缴费的方式灵活多样,在家就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完成缴费,通过东华大学APP掌上迎新系统,还可以实时在线查询各类信息,非常方便快捷。”为保障招生录取到新生进校的每一个环节有序开展,信息办从6月就开始梳理系统相关问题,确保迎新各部门应用系统准确无缝对接。“我们多花点力气,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和家长少跑腿,帮助广大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级新生注册报到现场)

资助育人,爱心相守。在“绿色通道”现场,学生办理学费缓交有序进行,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就寄发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东小阳漫说资助政策》等相关材料,通过“东小阳”漫画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进行生动形象的介绍,方便学生和家长了解。记者了解到,已有378名学生在正式报到前通过“网上绿色通道”完成学费缓交的各项手续,大大提高了现场的办事效率。学校还为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准备了价值200-600元的爱心慰问卡,可以凭卡到慈善爱心屋选购学习和生活用品。截至9月7日下午4点,共有621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报到手续,累计发放爱心物资7.2万余元。在慈善爱心屋,校领导仔细询问今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报到情况,亲切慰问了来自内蒙古、安徽、江西、云南、河南等地区的困难新生,并为同学们送上爱心大礼包。

(刘承功到学生宿舍看望新生

俞建勇到食堂了解餐饮服务情况

学校通过易班在线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未入校时,就可以通过“新生教育系统”查询基本信息、了解开学事项、自学学生手册及安全教育常识。易班工作站还为新生准备了线上礼包,发布“带你看东华”“新生大数据”“宿舍大揭秘”“辅导员剧透”“校园防诈骗”等系列迎新主题帖。易班线上推出微课,带领新生开启大学生活,领略大学魅力。例如纺织学院推出“纺织是什么”系列帖,管理学院奉上“新生第一课”系列微课,受到新生与家长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易班迎新主页和入学教育系统,学生通过手机在线观看“新生第一课”系列微课)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新生,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迎新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在志愿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迎新志愿者们。早在报到前一天,来自各学院的301名迎新志愿者们就提前上岗,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校外接站点和报到处、行李处、宿舍区等共计28个服务点开展迎新志愿服务。今年的迎新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邀请新生在各个站点用青春告白祖国。“去年学长学姐在这儿迎接我们,今年我们在这儿迎接新东华人,这份志愿爱心要一直传递下去,我们共同向祖国告白,把对祖国的热爱也一直传递下去。”迎新志愿者、理学院大二的薛雨珂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迎新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

每年的迎新报到,都有不少路远的学生提前赶到学校,针对这个情况,宿管部克服房源紧张、大修工期短等困难,充分做好整修、保洁等一系列工作,提前一周开放宿舍,让提早到校的学生尽快入住。此外,在宿舍区主要入口处张贴新生各学院所属宿舍楼的引导海报,让学生和家长少走冤枉路,学生们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大学校园生活中来。  

(校园内处处洋溢着迎新气氛)

学校的整体迎新工作每年都是有条不紊地开展,而各个学院的迎新活动拼的则是“创意”和“心意”。人文学院将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机械学院制作并发放校园手绘地图,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计算机学院为每名新生寄出专属的明信片,用代码编程传达对新生的祝福。 管理学院发放《本科生综合实践指南》,引导学生知行合一。理学院发放精心准备的手册,让新生初步认识学校和学院。纺织学院将为新生开展“坐‘自信号’列车,开启纺织新征程”主题宣讲,帮助学生更好了解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给新生上第一堂课,感受学术魅力,开启学术之旅。信息学院设计了《本科生生涯规划简表》,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四年学涯,迈好大学每一步。环境学院精心准备了“告家长书”“环境学院通讯小卡片”等,为家校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材料学院深入推进博导班主任制度,通过博导及其青年助手共同组成班主任指导团队,构建家校合作育人体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为新生开展生涯概论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外语学院举行“时间银行”活动,对话四年后的自己,引导学生尽早确立学习目标。化工生物学院为学生发放带有“花生仁”标志的文化产品,带新生解锁美好的大学生活。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一场学生创意作品秀开启生动的专业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将为新生献上一份特殊的“精神大餐”。9月8日至10日,东华大学原创大师剧《钱宝钧》(2019版)将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上演,新东华人将通过观剧的方式与老东华人、中国化纤之父对话,用这种生动的入学教育方式了解东华,传承钱宝钧先生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社会发展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到当天,不少新生都给自己的新学期定下了小目标,“拿奖学金”“参加社会工作” “练好英语口语” “参加勤工助学”……欢迎你,2019级新同学。让我们一起,做奋进的东华人,收获无悔的青春!


视频: 摄影:王宇、杨玉璋、黄飞鸿等 撰写:高坤 吴娅琳 信息员:高坤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