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9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9月8日,东华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上海市大学生体育中心举行,3575名本科生新生和2362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陈南梁,校友代表上海市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指挥员周旭峰等出席开学典礼。各学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专兼职辅导员、部分学生家长与全体新生一同见证了这重要时刻。开学典礼由刘淑慧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俞建勇讲话)

(刘淑慧主持开学典礼)

校长对萌新说:“小我”融入“大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俞建勇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2019级新同学加入东华大家庭,并以“‘小我’融入‘大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为题寄语新生。他说,自1951年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在纺织、服装、材料和设计等领域享有极高的社会声誉。他结合“学校科研攻关解决我国新型战略弹头防热层材料问题”、“学校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天宫’‘天舟’‘北斗’‘天通’’嫦娥’等国家重大战略”、“东华科技与时尚、东华设计与文化助力上海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建设”等东华“闪光点”,激励新生爱校荣校,传承发扬“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精神。

俞建勇希望新同学在东华度过一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走好青春路,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许:首先,希望新生们心怀祖国,把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根植内心深处。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成就“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其次,期待新生们努力挖掘自身的宝藏,追求卓越,在东华遇到最好的自己。虚心求教,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塑造精神品格。最后,寄语新生要做生活中那个温暖的人,心怀善意,拥抱世界。他倡导全体新生脚踏实地,谋划人生,希望新生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国家民族大业,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师长寄语:立高远志向,成卓越人才

(教师代表王治东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治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用一次“人生回眸”,带新生们领略了时代进步背后的强大推动力。她谈到,新时代让我们有更多的历史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历史责任和时代发展期待,同学们要有真本领、有真才学,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生命观。她还鼓励新生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

(校友代表周旭峰发言)

上海市宝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指挥员周旭峰作为校友代表在开学典礼上赠言2019级新生。他以自己消防“逆行者”的工作经历和参军生活,诠释了一名军人爱岗敬业、舍己救人、保一方平安的崇高精神。他鼓励新生树立高远志向,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勇于砥砺奋斗,让责任和担当照亮梦想的航路。

学生心语:与时偕行,追逐大学梦

(在校生代表樊瑛婕发言)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樊瑛婕代表学长学姐欢迎新东华人的到来,结合自己在东华五年的求学生涯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生活。她说,作为学生,要思学生之本、修学生之为、行学生之道,永远怀抱热情,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坚定自我,学以致用,肩负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感,用奋斗谱写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

(新生代表林佳豪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佳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我们要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深切地爱着我们的祖国,自觉将自己的成长融入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洪流,努力做一名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新时代青年。”他倡议新生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号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把青春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今年的开学典礼带给了全体新生一份超燃“见面礼”。《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开学第一课现场开讲,8名在校生深情讲述自己参加社会实践的故事,辅以诗朗诵、舞蹈等原创节目,一场别开生面的朋辈教育,为“小十九”掀开了思政课的魅力一角。现场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色彩斑斓的学生方阵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学校根据工、理、管、文等学科特色,定制了文化衫,作为“开学礼”送给新生,希望同学们传东华精神,做时代新人。

典礼开始前,《遇见东华》的温馨视频让师生感动,两名18级大二学生带新生回望自己寻找“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过程。他们回到了一年前梦想的起点,看到了课堂上求知若渴、图书馆里流连忘返、操场上挥洒汗水的自己;新生代表在视频中分享了大学圆梦之旅,父母和家人面对镜头抒发了对孩子们的期待,“希望他今后更加努力,读好专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她学以致用,以后为社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08202930.jpg

(典礼现场暖心燃情)


相关链接:

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与祖国同行 我校创新朋辈教育 打造“硬核”开学第一课


视频: 摄影:王宇 黄飞鸿 张宇杰 代红生 等 撰写:叶嘉琪 刘余勤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