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郁崇文教授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19-09-10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9月10日上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我校纺织学院郁崇文教授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现场接受了表彰。

郁崇文教授从教30余年,热爱纺织教育事业,为纺织教育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生动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的杰出榜样,是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教师楷模。

(郁崇文在人民大会堂前)

郁崇文教授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一心扑在我国纺织高等教育一线;他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为培养学生尽职尽心,是学生心目中可亲、可敬的好老师;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却总是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他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时刻关注纺织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曾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等荣誉。

教育教学改革的“领跑者”

郁崇文教授注重教学改革,强调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他多次组织召集全国纺纱学教学研讨会,由他发起的全国大学生纱线设计大赛迄今已举办十届,大大促进了全国纺织院校学生对纺纱学知识的学习兴趣。他先后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4本、部委级规划教材5本,其中,《纺纱学》获得国家精品教材和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是全国高等纺织院校使用量最大的专业教材。其他教材也多次获得上海市和纺织工业协会优秀教材奖。

为将最新的技术发展及时向学生传授,他带领教师团队对专业特色经典课程“纺纱学”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不断进行改进和充实,设计制作了大量工艺过程动画和教学录像,开发了纺纱工艺设计的教学软件,使学生能直观深入地了解纺纱的复杂工艺。为推进构建优质资源共享和实现网络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他开设了“纺纱学”在线课程,迄今为止,已有20余所纺织院校的3300余名学生及企业技术人员通过网络平台选学了该课程。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纺纱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

前沿科技成果的“传播者”

郁崇文教授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理念,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他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结合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专利成果,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精致小巧,操作简便的实践教学小样机,将工程现实与学生实操有机的结合,在教学实训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已被国内近20所院校借鉴采用,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创新能力。

他倡导学生将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自主转化,指导学生多次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纱线设计等学科竞赛的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其指导的博士生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优秀博士、优秀硕士论文多篇。他主持的“坚持特色,适应发展,依托优势,充实内涵——纺织工程大专业的深化改革与实践”项目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他本人也曾先后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郁崇文教授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自身的师德风范和人格魅力,教育学生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纺织事业的国家需要的人才。他积极参与主讲学校思政课程“锦绣中国”系列讲座,讲授的纺织学院思政微课听课学生达2500人次,并牵头组织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曾荣获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他不仅在学业上、思想上严格要求学生,还在生活上关心学生。他的博士生李美玲形容自己的导师是“学术上严谨务实、生活上平易近人”,“每天郁老师基本上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经常是师母打电话来催着吃饭了,才想起下班回家这件事”。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得主曾泳春是郁老师指导的第一个博士生,回忆起当年郁老师指导自己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她感动地说:“郁老师从始至终都是鼓励和支持我的,能有后面的成绩,包括今天自己能走上教师岗位,其实也受了导师的很大影响”。

视频: 摄影:刘鹏翔 撰写:骆祎岚、黄铭心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