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部署新学期工作
强调建设好“奋进东华”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9-12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10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践行教育初心和使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两结合、两促进,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学科引领作用,加强“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好“奋进东华”,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委书记刘承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在会上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刘承功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承功在会上回顾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并传达了2019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把学校发展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并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双一流”的教育自信。他指出,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他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和“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上海干部特质,充分发挥选人用人和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突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振精神状态;要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等,深入推进“三进”“五进”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针对新学期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刘承功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创新致胜,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战略管理,主动谋划布局,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使工作更有计划性、组织性和针对性;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思政工作等各方面努力创造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的经验做法;要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更好落实中央关于上海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提升学校发展格局,在回应党和国家重大关切中体现东华的担当作为。

(俞建勇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会上,俞建勇从党的领导和建设、规划与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交流与合作以及学校管理等方面对新学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俞建勇指出,做好学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建设,重点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理论武装、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在规划和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强战略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着力抓好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双一流”建设以及学科评估和学位点布局优化等重点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强化价值引领,推进课程思政,夯实“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要抓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建设、就业创业以及体育和美育。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要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关键技术需求,提升承接重大任务能力和基础研究、原创研究能力,推进科研基地及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育体系;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在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方面,要拓展办学资源,通过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在管理方面,他强调,管理是学校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要优化管理与服务,提升校园信息化和教学现代化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依法治校和内控建设,提高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最后,他针对社会各类评价,希望不断凝聚全校信心和力量,以“一盘棋”思维团结协作,将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现场)

会议当天适逢第35个教师节,刘承功、俞建勇向全体教职工送上亲切的节日问候,感谢学校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关心和付出。会议下发了学校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强调党委各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要认真遵照执行,抓好工作落实。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向娟 孙庆华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