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暖心牌”微课上线 凝聚战“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2-10发布部门:管理学院、宣传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节奏。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是“战士”,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什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在行动,其中既有思政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也有教学一线的专业老师。他们自发录制微课,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宣传科学知识、讲述感人故事,浓缩知识要点,分享独到观点,做好知识分享和课程预热,说事、说情、说理,讲述这场战“疫”里不倒的中国力量。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东华“暖心牌”微课联结师生交流桥梁。

 战“疫”里发人深省的五堂思政育人课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我们关注的不应该只是每日更新的统计数字,战“疫”带给人们太多的感悟和思考,关于生命、关于责任感、关于爱国、关于敬畏、关于感恩……

“这场战‘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能万众一心、度过难关。”2月12日,战“疫”里不倒的中国力量系列音频微课第一讲正式上线,主讲人沈嘉斌在《战“疫”中不能缺席的责任感》微课中讲述84岁高龄的老党员钟南山的故事,告诉广大学生责任之重可重于泰山,讲述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故事,告诉学生勇敢“逆行”有多美,也讲述战“疫”中东华志愿者的温暖故事……

 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邢俣霞在做防控疫情社区志愿者

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邢俣霞正是其中的一员。2月初,她所居住的社区因疫情执行严格的管理措施。在志愿者人手紧缺时,身为党员的母女俩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另一个大家庭——防控疫情社区志愿者。服务8天以来,母女俩在寒冷的天气中先后协助采购15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测量记录200余名社区进出人员的体温情况。

沈嘉斌谈到,这样的学生党员在我们身边辐射的就是正能量,传递就是人间大爱,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在这场战“疫”中,赶赴武汉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火神山医院书写的中国奇迹,各地医疗人员会师武汉……这些真实的故事背后都离不开他们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责任感三个字如何书写,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积极传播正能量,多添力、少添乱,出己力、尽己责,提醒身边的人做好防护工作,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坚信战斗终将会迎来曙光。

据了解,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的《战 “疫”里不倒的中国力量》系列音频微课特辑共分为五讲,接下来一周的时间还将陆续推出《逆行里的爱国精神》《疫情教会我们“敬畏”》《“宅”出来的规则意识》《被“夜光”点亮的感恩心》等思政微课,辅导员们将结合战“疫”中鲜活感人的案例和身边故事,引导大学生感知中国力量,理解大爱仁心,努力成为一名传播爱、奉献爱和充满爱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一分钟“师说”解锁线上教学新方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春季学期开学的时间一再延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可没闲着,在家里积极准备在线教学视频,认真备课,从线下讲台到线上“屏幕”,老师们在克服技术关的同时,也逐渐摸索出一套新方式。

教学方式的改变如何平稳过渡?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将病毒传播、疫情防控等充分融入专业课程和知识点?带着这样的疑问,专业老师们自发地组织录制一分钟“师说”系列视频,浓缩要点,提炼精华,分享观点,启发思维,结合疫情防控告诉学生有趣有用的管理学专业知识。

“我们知道防疫期间公共区域消毒很重要,假设一幢大楼仅有甲、乙两家公司要对公用电梯进行消毒,若消毒,每家收益为5,否则为0,消毒总成本为6,从个人理性角度考虑,甲乙如何决策?若政府规定,不消毒惩罚4,甲乙如何决策?”2月9日,东华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师吴勇老师以疫情期间电梯消毒为例,以“博弈论”的小例子告诉同学们个人理性难以形成集体理性等知识点,也通过分析告知在当前疫情下政府组织协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李嘉晨老师录制“师说”视频

这样专业却不乏生动的“师说”视频每天推送1期,管理学院教职工踊跃参与,李嘉晨老师从防疫新闻中的安全距离切入讲解《商业礼仪》中的“商务距离”,杨帅老师英文讲授《市场营销学》中的“Market Segmentation”(市场细分),周建亨老师以“李佳琦式时尚口碑传播”模式为例讲述“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随着视频的持续推出,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进来,“以疫情防护看品牌七要素”、“以防疫重要物资口罩为例讲解工业品营销与消费品营销”、“疫情期间企业捐赠支出的会计处理”等师说视频也将陆续上线。

一分钟“师说”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不少师生网友点评“够专业”“有干货”“追着看”。工商1601班学生党员王俊杰表示:“一分钟“师说”,满满的干货和正能量,看着老师们精心准备的PPT,聆听着老师们亲切的话语,仿佛感受到老师就在我们身边。不少知识点点到为止、恰到好处,打开了大家后续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劲头,里面的内容我还跟家里人一起分享着看呢。”管硕184班张一诺同学则表示:“视频中老师们用温暖亲切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动画和简洁精辟的讲解传授知识,寓教于乐。每段视频最后还有老师们的鼓励和防疫小贴士。小小的知识点汇聚成温暖的光照亮指引着我们,让我们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不再孤单!”

一分钟“师说”视频以专业知识分享和通识教育为主要维度,解锁了线上教学的新方式,为后续开展网上教学做了充分预热,这不仅是老师们的一次网上志愿服务,更是学院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东华人全力以赴!




视频: 摄影: 撰写:朱一超 屈喆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