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运用“云”平台构筑疫情防控思想堡垒

发布时间:2020-03-1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我坚持每日在家里制定学习计划,为考研复试做好准备”、“我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亲朋好友讲解口罩的原理和佩戴方法”……一场线上的“云”主题党日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召开着,青春领航毕业班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踊跃发言,讲述着自己在疫情期间感受到的感人故事和自己的学习安排。

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一个大课堂。为充分用好疫情这个现实题材,纺织学院借助新媒体“云”平台,将新冠肺炎相关防治知识和疫情大考中的生动案例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线上教育打造战“疫”云课程,精耕思政教育责任田

(“鼎新讲坛”思想思政微课:开学第一课:战‘疫’纺织人”)

学院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式,依托纺织学院线上思政教育特色品牌“鼎新讲坛思政微课”,策划组织了“开学第一课:战‘疫’纺织人”5期线上思政微课,围绕“教学名师思政微课”“辅导员微型思政课”和“榜样学生微型思政课”三个方面,邀请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为全院学生带来线上“云课程”。在这些线上课程中,有帮助广大学生坚定科学防控、理性对待、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信念的《疫情防控中的纺织力量》;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领学生坚定自信,涵养责任担当的《逆行英雄》;还有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们讲述疫情防控期间的亲身经历,以朋辈榜样激发学生矢志报国情的《青春起航,携手战“疫情”》。线上微课自推出以来,因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党支部开展战“疫”云组织生活,精心组织党员发好声

(学生党支部“云”组织生活会)

(学生党员倡议书和线上发声)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纺织学院各学生支部通过线上“云”组织生活的方式,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以交流讨论、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了一场主题为“一心‘移疫’,筑起战‘疫’青春防线”的组织生活会。各学生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纷纷表达了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好科学防控知识的传播者,认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其中,学生党员赵泽阳在参与后说道“在这次疫情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万众一心齐心抗疫的中国精神,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而作为一名纺织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纺织力量也让我更加坚信了我的专业选择。”与此同时,学院通过红色经纬微信公众平台,先后推出了由学院党员师生带头主动发声的“十句箴言牢记心”的倡议书,“战‘疫’纺院党员说”“战‘疫’纺织人战疫故事”等专题系列宣传帖,在网络上倡导人人守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为打赢这场战役树立信心和勇气。

辅导员扮演战“疫”云角色,精准回应学生需求

此外,在这次特殊的生命保卫战中,纺织学院辅导员与学生守望相助,并肩战“疫”,共度难关。一方面,每日排摸和回访学生状况、每日上报防疫工作进展、每日关怀学生心理、每日推送温馨提示……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诠释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肩负起对辅导员岗位的履职担当。同时,根据学生阅读需求进行精准化、定制化内容推送,通过撰写发布博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组织在线生涯咨询等,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和学生群体心理疏导。其中,为了实现精准思政的入脑入心,由辅导员主持的“微微静听”网络文化工作室和“易墨客”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室,聚焦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推出“战‘疫’路上的青年之声”,“执笔着墨,为武汉加油”,以书法创作的方式助力抗击疫情,增强与学生互动,引发学生共鸣,与学生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易墨客”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室的书法作品助力抗击疫情)

(“微微静听”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战‘疫’路上的青年之声”)

据悉,为了更好地开展就业引导工作,帮助应届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学院协调联动企业导师、校友和已成功就业的毕业生等社会资源,推出“就业直通:2020毕业生专题微课特辑”,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分享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期间大学生的心态调整、求职准备、简历书写解析以及视频面试技巧等内容,鼓励毕业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非常感谢学院开展的线上就业指导,让我们在家里也可以及时了解到就业信息,为参加春招做好充足的准备”,学生王素素如是说。


视频: 摄影:纺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写:刘雯玮,魏金婷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