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24发布部门:团委

11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总结展示暨社会实践成果推介会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我校荣获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胜杯,“原生”——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赴盐津县摩梭人时尚化生态非遗扶贫实践团荣获特等奖(全市仅四支团队获得特等奖)。

“原生”——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赴盐津县摩梭人时尚化生态非遗扶贫实践团以余继宏教授的公益项目对接上海市文创基地帮扶,积极宣传摩梭非遗文化,充分助力国家重点脱贫对象盐源县脱贫攻坚。实践团从非遗文化、文创市场、资源与环境三方面入手,走访了泸沽湖周边的小学、村落、博物馆等地,深入了解非遗文化宣传的难点,寻求消除文化误区的方法,形成了“ MOSO ”元素文创衍生产品设计共5个系列13件产品以及4套摩梭非遗新业态服务系统设计方案,并与4所专业高校建立联系,进行教育帮扶,让传统文化从铸型到铸魂。

“防疫‘神布’”——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赴上海市医用防护口罩生产及使用现状调研实践团荣获二等奖,该实践团以“衣被天下”为己任,通过走访松江区经委、松江区绿色环保部门、静安区街道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等政府部门,三枪、华翔等企业,探究政府在防疫物资调配、促进企业生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探究现阶段口罩供需情况、疫情防控重点难点以及口罩丢弃回收问题。结合走访情况,实践团依托专业优势和教师指导,整合调研成果,面向政府及企业反馈决策咨文报告,并撰写4篇学术论文,得到了相关政府机构及企业的肯定。

“创民宿特色,亮崇明未来”——东华大学机械学院赴上海市崇明区实践团荣获三等奖,该实践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选取崇明岛上的19家民宿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充分了解疫情对崇明民宿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实践团通过比较崇明民宿与国外民宿的发展现状,分析两者的优劣势和经营情况,在此基础上设计崇明民宿地图、宣传手册、创意周边产品共13个系列21款,助力推动崇明岛旅游业的发展,发扬和传承崇明本土民宿文化,受到了崇明旅游局、民宿协会的一致好评。

“弘扬时代新风,助力城市发展”——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展路径调研实践团荣获三等奖,该实践团深入上海与遵义两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调研,与新时代实践文明中心、分中心、实践站三级阵地负责人展开深入访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把强化思想建设与推动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寻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发展路径,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以青年之力助推上海城市建设。

据悉,今年暑假东华大学校团委共组织254个实践团队,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400名东华学子在上海、安徽、浙江、江苏、内蒙古、宁夏、辽宁、甘肃、湖南、贵州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其中上海市实践团队达54支,校级重点立项团队25支,包括“社会调查”类立项团队20支,“社会服务”类立项团队5支。同时,为深入推进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层,校团委积极响应各地方政府的号召,经过层层筛选,我校共派出82名本科生、研究生前往上海市各区进行暑期挂职锻炼,投身服务基层,在奉献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摄影:葛子墨
编辑:高坤
信息员:张也
撰写:卢文芸 张瑾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