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27 | 多肽/蛋白质的化学合成与修饰

发布时间:2020-12-11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报告人简介:王平,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导。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2005年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俞飚研究员)。2005-2013年,在美国Burnham Institute(导师Peter H. Seeberger)和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导师Samuel J. Danishefsky)分别担任博士后以及研究科学家,2013-2016年,在波士顿Warp Drive Bio生物技术公司担任研究科学家。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特别研究员。发表包括Science、JACS、Angew在内的高水平论文30余篇,国际专利2篇。完成糖蛋白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化学合成-目前人工合成最复杂的糖蛋白分子,该工作被Science杂志誉为糖蛋白合成领域“里程碑”式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具有重要活性糖类分子合成;(2)多肽,糖肽合成方法学;(3)化学合成糖链均一结构的糖蛋白、糖肽等。  

内容摘要:蛋白质或者多肽在表达后,需要经过翻译后修饰的过程才能产生特定的功能。这一过程受到多种酶的调控,目前蛋白表达技术无法实现对其精确控制,因而如何高效获取带有特定修饰的天然蛋白成为化学家的一大挑战。利用化学手段合成蛋白质,或者对天然蛋白直接进行后期修饰可以为研究不同修饰的功能提供有效的化学手段。在此,我们以组氨酸的后期修饰和糖基化白细胞介素2的合成来展示生物大分子的化学修饰与合成。

主持人:储玲玲 特聘研究员

摄影:
编辑:孙庆华
信息员:任振夏
撰写:储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