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宣传通讯》刊发我校教授王治东署名文章
《积极打造教师爱讲学生爱听的金课》

发布时间:2021-03-2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者按】《上海宣传通讯》2021年第5期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东教授署名文章《积极打造教师爱讲学生爱听的金课》。文章从“确立目标合理规划课程”“按高标准组建课程团队”“着眼创新理论及时推进‘三进’”“合力提升课程育人效果”等几个方面对我校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特色做法、开设经验等做了介绍。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上海在15所高校率先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东华大学作为第一批率先开课的15家高校之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积极打造教师爱讲,学生爱听的金课,课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确立目标合理规划课程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设置课程。课程重点在于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注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满足大学生理论学习需求为导向。在已有4+1思政课必修课程基础上做加法。在上海市教委统编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讲授内容,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新打造,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三是注重激发大学生自我学习的潜能。课程大纲设计以问题为线索统领框架,在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解析中加强思想引导。同时,分别设置两次课堂研讨和一次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的理论认知和理想信念。

按高标准组建课程团队

在课程管理上形成校党委主管、职能部门主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抓的课程管理模式。课程建设坚持以项目化为依托,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培训,完善授课内容,优化授课模式,提升授课效果。

在师资配置上,组建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以及院士、国内著名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主体的强大授课团队。课程由校党委书记刘承功首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俞建勇最后一讲。在实践案例环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及其团队来授课。同时在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的亲身体悟,内化认识。组织学生参观材料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真切感受其历史底蕴和发展前景。

着眼创新理论及时推进“三进”

要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必须积极贯彻“三进”举措,围绕核心体系打磨授课内容,将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及时进课堂。

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次开课前都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讲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推进创新理论的理解和阐释,及时了解课程内容,把握讲授进度和学生的反馈情况,及时调整自己主讲的内容。

课程积极建设教学案例资源库,注重课堂学理性分析与实践相结合,及时将相关内容转化为适合大学生学、老师善于教的课堂教学内容。

合力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新课程、新内容、新授课方式,最重要的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真切感悟新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

课程推出后,逐渐成为大学生喜爱的“金课”。对此,东华大学的思政课教师认识到,要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教师必须自己首先要把理论吃透、真懂真信,只有这样,才能把理论讲“透”,把课堂讲“活”,真正讲到学生心坎里。并且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引导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形成课程育人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视频: 摄影: 撰写:杨晶静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