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纺织学院着力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1-03-26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不久前,上海市召开了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对如何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政课办得更好、讲得更活,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纺织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不断为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增加“新配方”。

集体备课制度一直以来就是纺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法宝”,它为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增强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3月25日,上海市课程思政计划领航团队、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围绕“发挥领航团队作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主题召开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上,领航团队中的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围绕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盐于水”。

与此同时,学院还着力挖掘红色纺织教育资源,在回溯纺织行业发展史和纺织人奋斗史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意志品质。学院结合学校70周年校庆时间节点推出“东华论坛”红色经纬系列课程思政讲座,邀请一批知名校友为学生讲授中国共产党建设红色纺织工业的历程。3月23日,91届校友、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前军带来主题讲座。夏前军围绕国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纺织学子如何承载中国梦的历史担当和纺织强国的梦想生动开讲,引导学生从历史视野、发展角度汲取智慧、勇担使命。

接下来,学院还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环节,注重将党史教育融入国家一流实践课程《援疆实践》,以纺织援疆实践项目十周年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党史教学内容,真正做到铸魂育人、启智润心,推动党史教育切实融入课程思政。

视频: 摄影: 撰写:魏金婷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