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生命教育的五W”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1-05-23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5月23日,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委托、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东华大学)承办的“生命教育的五W”共学共创工作坊在东华大学长宁校区举行。生命教育专家陆晓娅老师受邀成为此次培训的主讲教师,培训学员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30所高校的44位心理教师和心理辅导员。开班当天,东华大学学生处处长廖丽金老师出席致辞,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主持。

(陆晓娅老师与学员共学共创)

开班仪式上,廖丽金致欢迎辞,从我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架构出发,基于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危机发展情况、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生命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提出本次工作坊的重要意义,强化本次培训的目标与最终愿望。随后,陆晓娅老师简述工作坊的设想,以过往生命教育方式的探索经历为引,介绍此次共学共创新尝试的由来,激发学员们对生命教育必要性与实施方式的思考。曹宁宁主任则为学员们解读了此次工作坊的目标,提出盘活教育资源、突破固有传统教育思维、在生命热情中共学共创的美好愿望。

与课程培训不同的是,此次工作坊邀请学生加入。学生作为高校生命教育的主要对象,与学生对话就成为了生命教育设计的必要环节。一方面,学生充分表达对于生命教育的需求与观点,另一方面,学生协助评估教师学员共学共创的生命教育方案。工作坊贯彻“教育3.0”理念,打破传统教学的固有思路,为生命教育注入新活力。工作坊通过实地探访墓地以实践教育资源,与“教育3.0”的观念相互强化。工作坊邀请学员与主讲教师共学共创,深度发掘并运用个人生命经验于教育中。

此次培训模式以共学共创为核心,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整个工作坊。无论是小组团体建立,还是个人生命故事与团体生命故事的交融,都使学员与主讲教师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建立起了充分表达、真诚倾听、彼此学习、共同学习的伙伴关系。而学员们也被激发,带着交流碰撞中的新感悟、新思考,调动个人生命资源,认真共创基于学生现实的生命教育方式。正如过程中所呈现的那样,“生命教育不在课堂,而在于生命本身”。


视频: 摄影: 撰写: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信息员:王肖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