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32 | 精确与分散:链长不均一性对聚合物自组装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6-03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董学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于美国阿克伦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至201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1月,加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软物质科学、超分子自组装、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引用近2000余次,入选第十三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

内容摘要:分子量分布是聚合物最核心的分子参数之一,是决定聚合物化学与物理性质的重要变量。由于缺乏精确控制与定量调节分子量分布的有效方法,人们对分子量分布如何影响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依然不甚清晰。报告人课题组通过将具有精确化学结构与分子量的离散型大分子按照比例精确共混的方法,人工产生特定的分子量分布,调节分子量分布的宽度、对称性、形状等参数,实现对分子量分布的绝对控制;在此基础上,系统研究分子量分布的各参数(如宽度、对称性等)对自组装过程的影响,建立定量关系。这一研究不仅可以加深对聚合物自组装的基础理论的理解,同时也为聚合物材料的合理设计提供新的控制维度。

主持人:刘浩 特聘研究员


摄影:
编辑:孙庆华
信息员:任振夏
撰写: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