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材料学院“辅导员成长工作坊”第三期活动日前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11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政研究”,带着这样的思考,6月10日,材料学院“辅导员成长工作坊”第三期活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邀请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叶定剑作专题讲座,分享开展思政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叶定剑从职业发展、学科基础和研究方法等三个方面引入主题,通过分析思政领域相关成果和热点研究方向,带领与会辅导员跳出固有思维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入手,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进而进行归纳分析,将工作实践进一步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他强调,做思政研究不能偏离“初心”,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综合教育活动,辅导员做思政研究一定要契合党和国家的需要,把握思政工作规律,把握大学生群体特点,提出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在讲述如何具体做好科研时,叶定剑从“研究的逻辑起点”、“研究的一般程序”、“起步于模仿”和“成长于思考”等四个环节层层递进,指导辅导员注重数据积累与合理利用,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解答当前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从而在工作研究中有“创新”突破。结合辅导员的工作实际,叶定剑提出要多看、多听、多学、多思考,以研究的思维对待每项工作,把握问题本质,敢于下笔、敢于自我正视、敢于出手、及时修改,通过研究把问题想清楚、说清楚,并从原著阅读、课题申报、思政期刊和公众号阅读、知网文献检索等方面为具体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研讨,进一步明晰了做好辅导员常规工作和开展思政研究的关系,今后要注重从工作实践和研究专长出发,勤学、勤思、勤积累,理论联系实际做好思政研究。下一步,材料学院将继续推进“辅导员成长工作坊”建设,搭建辅导员职业能力成长平台,夯实队伍基础,引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取得实效,助力辅导员成长。

视频: 摄影:塞依丁•海米提 撰写:江琪然 信息员:星禧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