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毕业季 | 李欣:最炽热的梦,是藏蓝的颜色

发布时间:2021-06-21发布部门:管理学院、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连续三年绩点全年级第一,全国110名优秀学生代表之一并被人民日报点赞,进博会志愿者……今年,有这样一位本科应届毕业生,获得了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生录取机会,她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投身人民公安事业。

砺志勤学,韶华不负

这位毕业生就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1702班的李欣。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东华大学五四青年标兵……令人艳羡的光环之下,是她日复一日的拼搏与奋进。在全专业100多人中,李欣的学习成绩连续四年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旭日奖学金、东华大学奖学金和东华大学“优秀学生”“砺志先锋人物”称号。在本专业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李欣还入选了东华大学知识产权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修读法学相关课程。“从大二到大三,我每个周末都会从延安路赶到松江上课,身边朋友都觉得我这样很辛苦,但我却非常享受这样的旅途。学习法学,也更坚定了我投身公安事业,捍卫法律尊严的决心。”李欣这样说道。

2020年5月,教育部从全国60000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选拔和评审出110名代表,将他们的事迹刊登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的《人民日报》上,李欣则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学校发来了贺信。值得一提的是,李欣也是首次入选国奖名录的东华学子。

在参与科研项目的同时,李欣还充分利用学校的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挑战各类创新竞赛。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市一等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业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二等奖、“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优胜奖……大学四年,李欣收获满满。她说:“大学期间的创新创业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创业项目的价值在于找到市场和行业需要的地方,而人生的价值,在于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志存高远,行积跬步

青春贵兼济,岂独善一身。在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李欣表示,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正能量的火种辐射到更广阔的天地,温暖更多人前行的道路。国际科创博览会、中国足协甲级联赛、中华艺术宫、上海自然博物馆、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大学四年来,经历暴雨大风、烈日寒潮,但李欣志愿奉献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她选择担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青春力量,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也发来感谢信表彰她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贡献。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欣以实际行动引领更多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她的带动下,学院注册志愿者数已超1000人,青春奉献的足迹越走越长。

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服务群众,她秉持“宜将寸心报春晖”的信念,主动前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委员会挂职锻炼。她参与组织上海市优秀农民工评审大会、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等扶农助农工作,将陈旧的乡村环境改建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江南田园新农村,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她说:“关注农村和弱势群体、将先进思想带到知识相对匮乏的地区,将辛勤所学用于最需要的地方,让身处困境的人得到帮助,让更多人见证祖国的富强、感受生活的美好、体味人间的温情,是我始终追寻的理想与目标。”

2020年底,李欣获评共青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她的名字登上了《中国青年报》。2021年3月,李欣作为上海市唯一的本科生代表,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正是这样,李欣以不懈奋进的精神为越来越多的人带来温暖与力量。

逐梦藏蓝,从警报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0年的9月,李欣以绩点、综测双第一的排名获得保研资格。在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天,她收到了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拟录取通知。谈到当时的选择,李欣坦言:“摆在我面前的有这么几条路——是选择南开大学,走向通往理论经济的大门?是选择南京大学,探索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还是选择公安大学,走向从警之路?本以为自己会犹豫不决,但当选择真正来临时,我的内心又出奇的坚定。”

2020年10月12日那天,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上,李欣接受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的录取通知。其实,这个温柔善良的女孩子心中,藏着一个异常坚定勇敢的梦——她想在祖国需要时,能够冲锋在前,筑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她想在危难来临时,能够向险而行,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她想在案件久侦未破时,能够找到真相,让正义的光芒穿透迷雾,回应人民最深切的期盼。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不断思考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我一遍又一遍问自己,作何选择,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走哪条路,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长处,让我们的人民过上更平安、更幸福的生活?疫情当前,无数人民警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也想像前辈们一样,加入这支最勇敢的队伍,以满腔赤诚捍卫公平正义,用忠诚奉献守护国泰民安。”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李欣的目光无比坚定。

四载东华人,一世东华情。李欣将从这里出发,带着东华人的务实求真、拼搏奋进,走向新的人生征程。未来,在这所中国公安的最高学府,李欣将逐梦藏蓝青春,为成为合格的公安民警练就过硬本领。

视频: 摄影: 撰写:常美琦 信息员:徐欣怡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