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毕业季 | 李萌:青春不负韶华 毕业奔赴西部支教

发布时间:2021-06-2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从小我就很崇拜教师这个职业,如今自己也将站上讲台,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学分享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真的超酷,超有意义!圆了我的教师梦!”李萌是2021届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也是今年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今年八月她即将前往贵州遵义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对于即将开始的支教工作,李萌充满了期待。

 “铁人姐姐”爱拼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李萌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安徽女孩儿,和大多数的本科毕业生一样,她在东华度过了充实而又美好的四年。学习科研方面,“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我觉得一定要勤于思考,慎思之后还要笃行,所以我会非常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专业实践的锻炼。”大学期间,李萌申报了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水性或醇溶性PU低温微孔膜织物及应用研究》课题研究,同时加入了“智能可控变色窗帘”创新创业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大学四年,勤学尚创的李萌获得了东华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桑麻三等奖学金、“海聆梦杯”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李萌(左)参与举办首届东华马拉松)

课余时间,她热心学生工作。曾任院实践部部长、院学生会主席,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工作中的她常常连轴转,学妹亲切地称她为“铁人姐姐”。“学生会陪了我四年,感觉快成一种信念了,我们常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服务的青春最幸福,在学生会里为同学服务,是我大学里最充实的时光,同时这里也是我的快乐星球,能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真的很幸福!”

作为学生工作里的“全能选手”,李萌曾连续两年获评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以及东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东华大学年度五四表彰“优秀团学干部”荣誉称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

去年大四开学,李萌申请了东华大学研究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与此同时,她也报名参加了研支团的选拔……

 一生一定要去做一件很“酷”的事情

研支团,即研究生支教团,每年大概九月份的时候,各个高校的研支团项目办会招募一批具有保研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东华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现在正在贵州省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教书,他们和当地的孩子们打成一片,那边盖了新教舍,环境很好,下雪天特别美。”李萌期待着一个多月后的遵义之行。

当问到为什么要报名研支团时,李萌说:“我大二的时候,有幸代表学院参加了“校长面对面”座谈会,会上校长对于当代大学生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的认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期间校长问我,以后是否愿意去贫困地区服务,我说有机会一定去!”

去年新一届研支团的组建通知一发,李萌积极了解详情,果断报名,通过层层选拔,她加入了研支团,“据我所知,李萌本来已经获得了学院保研资格,但是她放弃了,她决定去支教,她说想追求自己的热爱,这个魄力太让我敬佩了。”李萌的好朋友占文心说。

“我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去做一件很酷的事情,而我相信研支团就将会是我一辈子都珍藏的记忆。”不久后,李萌就将前往贵州遵义支教一年,完成两年前她与校长的约定,追求自己心中热爱,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李萌将要支教服务的是贵州省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当地的学生家庭多为易地搬迁贫困户,存在许多留守儿童,所以她打算在上一届研支团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校地共建计划,组织好课业辅导、成长陪伴等活动,同时实现学校与学生家庭信息互通,加强家长对孩子多元化发展重视度。

了解到当地比较缺乏兴趣学科专业教师,李萌结合自己的生物特长,打算在三十五中从事生物学科教学,“我从初中起就很喜欢生物,选拔时的微格教学,我讲的就是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高中时,我还获得了省级生物竞赛的奖项。去遵义后我也希望能教孩子们生物,像曾经那些引我入门的老师一样,带领他们走进生物‘光怪陆离’的世界。”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教育脱贫”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李萌选择去西部支教为祖国基层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巩固好国家脱贫成果,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她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可以通过她了解并参与到这项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她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当小我组成大我,小我融入大我,小我就能成就大我!”


视频: 摄影: 撰写:纺织学院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