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党的百年组织建设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集体理论学习——建环系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11-25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东华大学环境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党支部开展了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主题的集体理论学习。会议由建环教工支部书记苏亚欣主持,组织委员杨自力同志主讲了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其中的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的发展历程,作为集体党史理论学习的一次重要活动。

支部书记苏亚欣老师结合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阐述了集体学习的意义和作用,鼓励党员老师从多层面深入理解和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的历史,组织建设的质量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兴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从党的组织建设发展历程中汲取经验,为组织建设“铸魂”“造形”“塑心”,不断开辟党的建设质量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高等院校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的组织建设的理论学习,对于推动和完善支部组织制度具有积极的意义。组织委员杨自力老师参考《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精心准备了学习内容,系统地讲解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发展史。在党的早期组织建设中,从最初的“共产党小组”的成立到中华女界联合会的改组,新生的中国共产党逐渐成为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重要力量。而后从大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党在极端艰难曲折的斗争中进一步发展和成长,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党的队伍和组织迅速发展、组织建设日益成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正确的组织路线、组织原则和干部政策,党的力量获得空前的发展和壮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有力地保证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任务的完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力量源泉。只有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才能为党的巩固壮大、为党的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一百年来,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功能、独特的组织优势、磅礴的组织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学习活动让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回望党的百年征程,支部全体成员认为通过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获益良多,深有体会。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知识分子党员,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的征程上,党支部在进行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围绕中心工作,要认真推进党支部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想担当的自觉、愿担当的动力、敢担当的闯劲,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视频: 摄影: 撰写:苏亚欣、贾洪伟、杨自力 信息员:李玲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