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近代日本研究”开讲
韩东育教授应邀作首讲

发布时间:2022-08-04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近日,东华大学人文社科基地“近代日本研究”系列讲座开讲。著名历史学家、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应我校外语学院邀请,于线上举行了“《中日修好条规》与近代东亚变局”的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邱高出席讲座并致辞,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学院党委书记李佳耀、副院长杨林贵参加讲座。讲座由日语系陈月娥主持。

邱高在致辞中对韩东育教授的学术讲座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对东华大学的学校概况、外语学科发展和日语专业建设、《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意义等做了介绍。

(邱高致辞)

讲座中,韩东育以《中日修好条规》为线索,重新梳理了近代东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过程。他就东亚地区一些重要历史概念做了详细讲解,不仅语言生动,而且结合他自身常年的学术田野调查,向师生们展示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实物图片和日文一手史料等,为日本问题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规范与开阔的研究思路。

 (韩东育作讲座)

互动环节中,韩东育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深入而富有启发性的回答。

本次讲座是东华大学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东华大学日语系自2002年成立至今,在传统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上,形成了“日语+国贸”“日语+服装”以及“国际课程”等专业特色,入选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今年6月,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不仅成为拓展日语系师生学术视野和提升学术水平的新契机,而且亦能为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提供新思路。

摄影:陆阳
编辑:王宇
信息员:李明丽
撰写:李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