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缅怀先辈 担当使命——人文学院团学骨干前往松江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为了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讲话精神,深切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4月以来,人文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缅怀先辈 担当使命”清明祭扫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云”上缅怀、“云”下祭扫两个篇章,共组织了学院本、硕团学骨干50余人参与其中。

活动前期,人文学院团委组织本、硕团学骨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讲话精神,以“2023守护清明祭英烈”为载体,积极开展线上祭扫活动,致敬逝去的伟大英烈,引领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风尚。学生主动登录“中华英烈网”,积极参加线上扫墓、敬献花篮、致敬先烈等活动,并借此次机会了解英雄事迹、感悟红色精神,努力将对英雄的敬畏之心转化为行动力量。

4月5日,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团委书记穆莉,以及学院本、硕团学骨干50余人一同前往松江烈士陵园,开展线下祭扫活动。活动伊始,一行人前往纪念广场进行祭扫仪式,肃立默哀,奏致敬曲,乐声中是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纪念碑前,全体同学以崇敬之情致礼,向这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英雄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全体成员在纪念碑前面向团旗,高举右拳,重温誓词,坚定而有力的宣誓带领团员青年们重温了庄严时刻,进一步激励着新时代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书写青春华章,奋发有为,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松江烈士陵园共有纪念馆、墓区、碑林区、纪念广场等几大功能区,旨在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介绍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烈士事迹。祭扫仪式结束后,一行人前往烈士碑林区、墓区进行瞻仰。黑色的花岗岩镌刻着家书、诗文,高低错落,辉煌无声,流露着的是英雄们向死而生的英勇、傲然不屈的顽强。瞻仰结束后,全体成员前往松江英烈纪念馆,共同学习22位烈士们抛洒热血、捍卫祖国山河的壮举。在场馆里,一行人驻足观看了松江英烈教育片《永不凋谢的芳华》,战士们在战火纷飞的岁月,无所畏惧,为了革命事业、社会主义事业毅然赴死、虽死不悔。影片像一把打开记忆枷锁的钥匙,将尘封已久的往事慢慢揭开,故事里的每一位英雄,每一份英烈事迹都令人动容。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缅怀先烈,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英烈的深情礼赞,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赓续和传承。活动最后,团学骨干代表将自己对于本次活动的感想与对祖国美好的祝福,张贴在留言板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发扬中华血脉里的不朽民族魂、继承英雄先烈们的革命遗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争做英雄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积极践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视频: 摄影:剡晨 撰写:穆莉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