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与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乐行雅集·声动锦绣”民乐艺术展演

发布时间:2023-06-02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由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乐行雅集·声动锦绣”民乐艺术展演暨长宁区“文化和遗产日”活动在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我校民乐团带来“艺术与我”民乐艺术展演专场音乐会。

(活动现场)

民乐团师生现场演奏了《春江花月夜》《秋夜思》《彝族舞曲》等经典古筝作品,以及《霸王卸甲》《天山之春》等经典琵琶作品,还带来了《渔岛月夜》《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扬琴曲目。此外,竹笛、扬琴合奏的《水乡船歌》,描绘了炊烟雾气下江南的娉婷之美;由弹布尔、都塔尔和中东鼓等合奏的《心灵之曲》,以轻快、愉悦的曲调激发观众内心向善向美的力量。音乐以“讲演结合”形式开展,校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纪来结合演奏技艺现场解说曲目,带领观众走进民乐背后的故事。

除了校民乐团专场演出,上海戏剧学院扬琴重奏团应邀联袂合奏扬琴曲《雨后庭院》,特邀嘉宾、琵琶表演艺术家王锡澄与民乐团琵琶队带来合奏《阳春白雪》。全场音乐会以古筝、琵琶、扬琴等代表性传统乐器演绎经典民乐曲目,营造了浓郁的非遗民乐文化研习氛围。

(《春江花月夜》筝合奏)

(《心灵之旅》弹布尔、都塔尔、吉他、中东鼓合奏)

(《阳春白雪》琵琶合奏)

值得一提的是,台上民乐让人听得如痴如醉,台下来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专业的师生用画笔记录音乐雅集现场,台上的艺术展演与台下艺术写生交相辉映,用画笔定格音乐之美,营造出视觉、听觉有机融合的艺术育人氛围。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孔超现场写生作品)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美术专业李函凝现场写生作品)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美术专业蔡雨虹现场写生作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本次民乐非遗雅集活动结合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探索高校美育资源与社会艺术资源共享共建,多方协同开展美育实践探索,以期实现美育实践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不断创新艺术教育课程思政模式。活动凸显协作育人,扩大高校美育效能及影响力,为创新展览展示,守护好、传承好中华优秀文明成果提供实践场域,使学生在美育活动中启智润心提高艺术素养,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校多品”美育文化建设。

视频: 摄影:东华民乐团提供 撰写:王未然、黄依灵、任怡宁、周纪来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