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在第二届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科普漫画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6-12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近日,第二届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科普漫画大赛结果揭晓,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最佳创意奖2项。该项赛事由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指导,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和易班网主办。

我校人文学院王思诗作品《一机赋能:数字新生活》获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沈懿作品《5G带来新生活》获二等奖,李佩璇作品《数字赋能幸福生活》获优秀奖;外语学院李于芊作品《掌上大世界》获三等奖和最佳创意奖;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刘涵宇作品《妈妈,我想你了》获三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陆昕熠作品《数字时代下的蔬菜》和黄韵雯作品《5G时代——无人驾驶》获优秀奖。

据悉,第二届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科普漫画大赛围绕数字赋能,全民共享的理念,聚焦“数字赋能美好生活”和“数字社会责任”两个主题,旨在激发大学生参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大赛自2023年4月中旬开展以来,共征集大学生作品600件,经多轮专家遴选审议,共评出获奖作品42件。


获奖作品展示:

《一机赋能:数字新生活》

作者:王思诗

学院:人文学院

互联网时代发展迅速,在数字化浪潮中,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轻便化,如今出门只需要携带一部手机,便可购物、买票、办事等。数字化的变革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手机的功能也不再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5G时代的到来掀起的数字化浪潮让上海城市面貌更加现代化、科技化,交通的发达也让生产与生活获得了极大的便利,数字医疗、VR云游、数字化教育蓬勃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与手机息息相关,数字化让生活愈发美好而多彩。

 

《5G带来新生活》

作者:沈懿

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苏杭

本作品紧扣5G赋能美好生活,将数字技术对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体现出来。无论是高速的信息化传播还是现如今广泛的数字货币,到未来全球的数字世界,都可以看出数字化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紧密更加美好。

《掌上大世界》

作者:李于芊

学院:外语学院

作品画面中心是一只持有手机的手,背景上是当下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机的各类场景,表达了当下我们借助掌上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了解到大千世界、创造美好生活。背景部分包含5G技术、社交媒体、共享交通、智能家居等,体现了数字赋能美好生活的主题。手机屏幕上的“SH”和背景中的东方明珠体现出了上海特色,表现出上海的数字化发展对于个人生活的深刻影响。装饰性的彩色气泡抽象表现了数字技术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光圈与闪光点表现的是对未来数字化生活发展的期待。

《妈妈,我想你了》

作者:刘涵宇

学院: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在AI社交平台上,只需用语言描述性格设定,在聊天中调整、强化,就可以创建去世亲人的AI智能体,这种“持续联系”的概念也被广泛运用在哀伤治疗的专业领域中,提供了新的方式。但它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让人无法分辨现实和回忆之间的界限,深陷悲伤。通过这种方式与逝去的亲人进行沟通,或许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安慰。但这也需要我们保持一份清醒和客观,不让自己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同时,在AI数据时代,人类的情感联系方式多样化,这是人们对于自身思念的寄托,是数字时代进步的表现。

 

《数字赋能幸福生活》

作者:李佩璇

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苏杭

作为一位在南方小镇长大的Z世代,我感到很幸运,因为我们这一代就是数字技术发展最迅猛的的时代的亲眼见证者。小时候纸钞硬币不离手,长大后一个二维码就能跑遍菜市场;从前只能在当地赶圩,长大后动动手指就能订到千里之外的货品;过去机器人教书的场景只会出现在小说里,如今的AI能做到的事情远远超乎你想象……数字技术为人们创造了巨大的福祉。我很期待未来的数字技术还能带给我们人类什么样的惊喜。


《数字时代下的蔬菜》

作者:陆昕熠

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孙璐璐

在数字时代,衣食住行中的“食”也有了改变。数字农业作为新型农业发展方向,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民信息来源和提高农业服务质量;数字物流让蔬菜等农产品能够快速从田间地头到达城市,降低物流成本。数字化缩短了从土地到餐桌的距离,带给人们更高质量,更安心的蔬菜。


《5G时代——无人驾驶》

作者:黄韵雯

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孙璐璐

上海是数字化大城市,5G的发展使生产更高效,生活更便捷,也为无人驾驶技术提供了更高的传输速率、精准低时延控制和精准定位。5G时代的未来,道路将被重新定义。


视频: 摄影: 撰写:麦迪娜 马也 信息员:王肖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