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九届全国纺织材料学教学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为促进我国纺织专业院校纺织材料学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纺织材料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6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纺织材料学教学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虚拟教研室材料化工类学科协作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指委主任郁崇文,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世滨,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旭东,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1所纺织院校的纺织材料学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主持。

(俞建勇致辞)

俞建勇在致辞中指出,全国纺织材料教师教学研讨会和青年教师培训班已成功举办八届,此次全国纺织材料学教学研讨会暨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聚焦一流课程建设、强化虚拟教研室育人功能,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扎根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他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用好各类育人资源以及纺织学科本身蕴含的育人元素,不断深化纺织材料的知识体系,筑牢铸魂育人的根基,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增进交流,发挥各个高校在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深化纺织教育教学改革,为我国纺织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倪阳生讲话)

(马新宾讲话)

(郁崇文讲话)

倪阳生在会上指出,与会专家要聚焦纺织人才培养、振兴本科教育,形成广泛共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国家、行业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马新宾在线上致辞中表示,纺织材料学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研讨会和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召开意义重大,将推动纺织学科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郁崇文在会上表示,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指委将为推动纺织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作用。

会上,俞建勇、董秀华、杨世滨分别围绕纺织材料学课程改革实践、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纺织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做主旨报告。东华大学纺织材料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邱夷平,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潘志娟,武汉纺织大学国家一流课程纺织材料学负责人李建强,江南大学国家一流课程纺织材料学负责人黄锋林,青岛大学国家一流课程纺织材料学负责人周蓉分别从纺织材料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探索与实践、“互联网+”时代教研形态与课程改革路径、纺织专业课程案例库的构建、纺织材料学从卓越课程到一流课程的教学改革、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

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江南大学等高校的21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相互切磋教艺和教技,丰富了教学经验,切实提高了专业课程的授课方法,展示了新一代纺织材料学教师的教学风采。会后,与会教师参观了东华大学校史馆、科技馆和现代纺织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等奖获得者青年教师印霞在创新大赛现场)

东华大学纺织材料学国家一流课程聚焦国家和纺织行业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纺织材料课程群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汇集了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等38所高校,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等,有效整合国家东西部纺织高校教师资源,实现了跨学校、跨地域的国家级一流课程教研交流、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深化我国纺织材料学建设内涵、推动纺织材料学教学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视频: 摄影:图片由纺织学院提供 撰写:黄莉茜、郭珊珊 信息员:郭珊珊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