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管理学院积极打造“15分钟党建活力圈”,以“1+4+X”模式构筑“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7-10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以党建为引擎,以“我”为中心,以15分钟为时间半径画一个圈,都会有些什么?近年来,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根本指引,以延安路校区15分钟步行范围为空间尺度,坚持党建引领、薪火树人,围绕“1+4+X”的路径打造“15分钟党建活力圈”,依托学生教学区、学生事务区、学生生活区、学生休闲区为阵地,努力将“15分钟党建活力圈”建设成为集“党建领航”“薪火同行”“朋辈共进”“美好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育人重要实践载体。

(学院分片区、分类型、分层次打造“15分钟党建活力圈”)

聚力“阵地更新”,创新“社区空间”,圈出“党建领航”前沿阵地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学生在哪,阵地就建在哪”的理念,制定《“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生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学生党员挂牌定责、承诺践诺,加强研究生党员对于本科生的指导、帮扶与结对。以学院研究生党建“领航”计划为基础,适当引入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考核项,在试点楼宇设置“领航”社区党员服务岗,由研究生党支部按周驻扎服务,鼓励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完善“党建+志愿”育人组合拳,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成立27载,开展五大类超4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学院依托学生党建中心、“领雁先锋”宣讲团等,在社区内先后开展300余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连续10年开展“衣旧情深”毕业季旧衣捐赠,以党员微服务引领校园微公益,共计捐出各类衣物2.1万余件,牢记服务奉献意识;结合学生党校分众化、定制化培养体系,举办10届“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以学增智、学思践悟,提升党校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精心组织“毕业最后一课”重温入党誓词16场,覆盖2000余名毕业生党员,充分激励毕业生党员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强国使命;“领雁先锋”宣讲团发挥学科特色和学生专长,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累计开展党史理论宣讲150余场,覆盖32万余人次,获评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公开展示二等奖。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聚合“服务更新”,提升“社区温度”,圈出“薪火同行”实践园地

学院党委扎实开展“薪火树人”工程,积极履行“一线规则”,院系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紧扣关键时间节点,下沉社区参加学生特色活动;成立“党建领航站”,聘请学业导师、校友导师、企业导师、关工委教师等各类资源,将社区作为教育场域,实现育人力量全覆盖。

(扎实开展“薪火树人”工程,紧扣关键时间节点,实现社区育人力量全覆盖)

专业教师围绕学科专业辅导、科研能力训练、创新创业培训等方面,专项配置班导师团队,开展专业调研座谈会,牵头举办学校首届“创意公益”营销大赛,以科技扶贫助力产业升级;推出“研途领航”经验分享会、“我和我的导师”团队风采荟、“博实大讲堂”科研讲座汇等多项沉浸式育人品牌;深化“产教融合”探索,累计组织“旭日大讲堂”113期,最新一期邀请了我校校董、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作“现代企业发展与管理”主题演讲;关工委教师担任党员教育授课教师、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会、指导新生撰写入党申请书等,为青年师生全面成长成才发挥力量;健全“学院—班级—寝室”三级网格社区安全机制,实施“安全教育月”、寝室安全走访等风险排查,邀请基层治安力量开展专题讲座。

聚能“载体更新”,增强“社区活力”,圈出“朋辈共进”生动局面

学院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为重点,试点开展学生自治为主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力和领导力。创立“青年浩志”学风引领计划,举办“学霸面对面”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解析榜样成长内在动力;司南生涯工作室从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出发,连续开展3届领航生涯实践月,推出人物访谈推送100余篇,提高生涯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我校新闻发言人风采大赛及国际组织模拟竞聘大赛,提供全方位的外交知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拓宽当代青年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健全“育人为本、面向全体、融入体系、协同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打通“创意—创新—创业”链条,创建为东华大学A类创业指导站。

(注重生涯领航,抓牢网络引领,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力和领导力)

学院铺就网上思政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育人格局,齐心协力构建输出式、学习型的网络思政团队,推出全程由学生主创的品牌频道《一分钟经济学》、《“简”短说》等,发布视频图文50余篇,浏览量超10万,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双融合双促进;以“DHU小管家”、“旭日小先锋”为主平台,推出青春街拍、东华上新、校园街采等专栏,用好新媒体渠道讲好社区育人故事;为少数民族学生量身搭建集“理论+实践”,“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师领学+骨干带学”为一体的多维度思想政治教育工程,联动“家在华阳项目”,成为校地联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坚实载体。

聚焦“理念更新”,激活“社区思维”,圈出“美好社区”良好氛围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坚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着力推动社区物理空间设施和功能建设,利用试点楼宇活动室、公共平台、走廊转角等空间,逐步设计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经管学家名言、党团活动风采、学生诚信教育等育人元素的文化识别系统,形成“浸润式党建”宣传教育。开辟心理辅导室及教育工作坊,打造“心育大讲坛”、“心寓解忧铺”、“心语创作坊”,聚焦学生健康成长,积极正向引导,促进学生对生命和自我的深入认识。

学院立足学生需求,建好社区文化阵地,累计15年举办“寝室文化节”,以手绘寝室品牌构建展示为主,形成“一寝室一品牌一名称”,实践成果经推荐被易班全国平台转载上线;以落实实事工程和校园提案为切口,发挥学生会功能型团支部力量精准破题,为本校区3000余名师生提供生活便利,2份提案获评上海市青少年模拟政协团优秀模拟提案;持续举办班服设计大赛、反诈知识进校园、阳光草坪音乐节等品牌活动,打造“烟火气”与“颜值”并存的学生社区,让新时代校园文明不断“圈粉”;电商物流系学生党支部与后勤集团长期联动,结合面对面交流、实地大调研等形式,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及改善校园生活环境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立足学生需求,建设社区文化阵地,设计“浸润式党建”宣传教育设施)

下阶段,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扩大“15分钟党建活力圈”的服务性与影响力,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始终置于学院“大党建”“大思政”“大实践”格局中,引导学生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制度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汲取向上成长的能量,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培育时代新人。

视频: 摄影: 撰写:管理学院供稿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