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行2023年新任(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12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为进一步加强新任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工作实务水平,助力新任辅导员尽快转换角色,7月5日-6日,我校2023年新任(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于在松江校区举行,全体新任(新生)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2023年新任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

培训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聚焦“学生工作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突发事件应对与管理”“辅导员工作实务”“辅导员能力与素质”“辅导员成长与发展”“团队建设”6个单元展开。培训分别邀请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团委等与辅导员工作密切相关部门进行系列培训讲座,各主讲人结合本部门工作、辅导员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开展了“高校思政教育与意识形态工作”“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与思路”“做有温度有深度的党建工作”“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学习思考”“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和思路”“就业创业工作专题”“网络思政专题”“学生事务专题”等专题讲座,从辅导员岗位适应、角色把握、能力提升、知识储备等要点,引导辅导员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把好开学第一关,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辅导员培训相关讲座活动)

为增进新任辅导员的互动交流,加强团队协作,增强集体凝聚力,提升个人对学工队伍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本次岗前培训还安排了新老辅导员见面分享会和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在见面会中,多名骨干辅导员代表立足学生工作实际,突出工作亮点特色,围绕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分享了自身工作实践体会;在素质拓展中,辅导员在体育部老师带领下开展协作,营造了和谐轻松的团队交流氛围。下一步,我校还将面向新任辅导员举行专题培训。

(辅导员交流会和素质拓展活动)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将新任(新生)辅导员培训作为抓实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个体素质能力培训培养的重要关口和起点。培训旨在引导辅导员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学习业务知识、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工作方法,尽快适应岗位要求、进入工作角色,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肖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