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旧衣新生时装秀亮相低碳日

发布时间:2023-07-13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今年是全国低碳日第十年,也是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十周年。7月12日,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和解放日报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低碳嘉年华活动举行。东华大学等高校学生作品以旧衣新生为主题,亮相低碳日,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废旧衣物再生改造的时装秀。设计展览内容融合前卫、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时尚元素,展示了关于手工艺传承、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本次秀演的服装全部来自我校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的师生作品,SCF学院致力于可持续时尚教学,将其作为学院教学、实践的重要理念,贯穿于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倡导学生了解时尚的循环原理,用新材料、科技、设计去赋予旧物新生,以此实现生态时尚与生活创新。

(秀演现场)

在新材料方面,秀演中的3D打印旗袍由SCF学院与科思创中国聚合物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采用科思创开发的柔性TPU橡胶材料和“3D打印衣片+传统缝制工艺”的技术路径制作而成。由科思创自主研发的柔性可调TPU橡胶材料具有良好的柔性特征,可以100%回收再利用。SCF毕业生靳珮誉的设计作品宗旨是为徒步旅行者们提供高质量,耐穿,环保的可持续服装,采用了环保工艺的高科技防风防水功能性面料及杜邦纸面料。运用抽绳和绑带调节尺寸可使服装的穿着寿命延长,从而达到时尚可持续的概念。

在新科技方面,毕业生张子浓的作品运用垃圾袋于闪片、蕾丝等服装辅料复合制作而成,将日常生活中的非服用材料转化成为了精致的服装材料,设计与工艺细节精美,同时具有实验性与实用性。SCF学院与Reu品牌的合作针织服装全部采用回收羊毛制作,通过收集库存面料、机织过程中的废纱废片,重新织造为全新的羊毛制品,实现羊毛的零浪费、零库存,以此打造环保时尚的生活方式。

毕业生孙佳怡的作品,黄亦颖的作品,以及杨小钰对作品,都用设计为旧物赋予了新生,设计师们将古着衣、牛仔裤、废旧校服、库存面料进行二次改造,对环保非常具有意义,也具备一定的可推广性。

本次秀演的模特来自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

视频: 摄影: 撰写:李琛 信息员:项文姬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