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获“2022-2024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

发布时间:2023-07-26发布部门:统战部

近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研究决定命名全市26个单位为2022-2024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我校与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共建的“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获得命名。

“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起源于1995年东华大学与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共同建设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项目——家在华阳。1995年,东华大学藏族大学生永桑与她的同学们一起来到华阳路街道挂职锻炼,街道干部夏菁棣与永桑结对的故事被上海电视台“寻常人家”栏目拍摄制作成节目——“永桑在上海”。永桑的故事得到了市、区民宗委的关注,“家在华阳”从此拉开了序幕。近30年来,区校双方积极发挥地校联动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家在华阳”系列活动,社区居民与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结对交流,通过迎新、毕业生欢送、走进社区学习考察、共同欢度节日等,少数民族学生切身感受来自街道和社区居民的关心关爱关怀,在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迄今为止,“家在华阳”系列活动已开展100余场,6000余人次参与,已成为校地联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坚实载体,也成为新时代“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源起之一。

 (2021年11月17日,“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

 (2022年11月15日,东华大学携手华阳路街道举行“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

 (2019年3月,华阳路街道居民到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与少数民族学生联谊)

 (2018年6月,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与华阳路街道居民一起包粽子)

 (2014年11月25日,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在华阳路街道文化中心学习传统文化)

未来,“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基地将进一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工作方式,挖掘时代内涵,加强辐射推广,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党建和志愿服务、社区运行管理和助力大学生实习就业等紧密结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有形、有感、有效,为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视频: 摄影: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