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专业理论优势,打造 “红色长廊”红色文化教育传播 “一站式”育人园地

发布时间:2023-08-24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实现“服务+育人”要素融合集聚,充分发挥专业理论优势,深化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建设理念,打造“红色长廊”红色文化教育传播阵地,着力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学生理论学习和思政教育的前沿阵地。

党建引领,思想领航,深研红色理论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市教卫党委示范性党员活动室经典领读理论学习区和交流互动区功能,依托学院“五大引航计划”中青年教师“经典导读”、专家学者“经典引悟”计划,在学院教师带领下,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研习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理论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拓展“红色经典导读”、“学习进行时”、“名家谈马克思主义”、“学习强国打卡”、“党员培养‘1+N’结对学习”等学习长效机制;三是建立搭建“微信+易班+学习强国”常态化学习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双平台。

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开展经典导读活动

文化浸润,学思践悟,共策红色主题展

依托学院红色长廊平台,学院教师带领学生积极转化理论学习成果,师生合力打造红色主题展,育人场域再延伸。一是积极探索红色空间溢出效应,学院以“教师牵头、师生共话”的模式,有效利用楼宇廊道资源,构建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党建特色平台、实践教学平台、教研提升平台和学生宣讲实践平台五位一体的校园红色教育阵地。策划并推出“中国青年百年影像、长征精神、中国精神、为了和平、从瑞金走出的开国元勋、中国共产党上海百年足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主题展,拓展学习教育渠道和方式载体。二是完善师生共创的成果转化机制。在前期谋划、系统推进、整合升级的基础上,学院将师生的理论研习成果转化为可供师生参观学习的展示成果,为广大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丰富渠道载体。

师生共同策划“红色长廊”主题展

服务下沉,知行合一,传播红色精神

学院依托红色长廊展示功能区搭建了学生宣讲实践平台和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研究生思政讲堂”实践基地,成立红色长廊宣讲团,进驻文化育人空间,服务下沉,为来长廊学习参观的师生们提供讲解,培养和鼓励学院学生在红色理论传播和红色文化普及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一是组织宣讲团成员积极参与“红色长廊”讲解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雷锋精神”为主题,为校内外60余个团队提供讲解。二是积极参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研究生党史思政讲堂”深入东华大学附属学校,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双渠道将红色文化引入中小学思政课堂。今年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小昆山分校,以“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上海精神”等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授课,目前共计覆盖受众万余人次。三是着力打造“红色云课堂”,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构筑青年发声筒,开展“献礼二十大,青春向未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系列微党课、“党史百年马院说”红色微党课和“易本正经”思政直播间等一系列精品云微课,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透彻,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学生宣讲团在红色长廊进行讲解服务

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三全育人”机制,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持续深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擦亮“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文化底色,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信息员:王肖 编辑:彭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