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第23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3-09-08发布部门:团委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东华大学开展了第23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16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他们潜心传道授业,以学术造诣启迪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下面,让我们走近“好老师”风采。

温润

纺织学院纺织品设计与产业经济系教授

“因材施教,不偏不倚”

他热爱教育事业,坚持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曾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改革项目等,编著部委级规划教材2部,发表论文40余篇。

学生有话说:温润老师治学严谨,专业知识过硬。课堂中,他循循善诱,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例题丰富,细心讲解学生易犯错误,给每个人发言的机会。他认真和蔼,以身作则,观学生之所观,想学生之所想。何其有幸,得此恩师。

钱程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专职辅导员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他担任专职辅导员以来,坚持立德树人,工作至今,连续三年获评东华大学就业创业先进个人,主持完成团市委一般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在校内《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学生有话说:钱程老师在课堂上很有热情,他经常从时政知识点中提炼“干货”,润物无声般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生活中,钱老师非常关心同学们的成长,经常为学生的生涯发展提供咨询帮助,为毕业生的求职保驾护航。

高芳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她从事大学教育工作十六载,教授多门会计和财务专业的本科和硕士课程。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篇论文被SSCI和CSSCI收录,所指导的学生论文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士学位论文。她还热心解答学生在个人发展上遇到的各类问题,始终如一地坚守着“恪尽职守,教书育人”的初心。

学生有话说:在教学中,高老师备课精良,授课风趣。她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耐心为学生解惑;在学术上,高老师研究经验丰富、知识功底深厚,总能给学生提供专业建议。高老师既是良师亦是益友。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姜雪梅

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以德为师,‘辅’‘导’结合做深学生工作”

她潜心育人,构建“一站式、一链条、一系列”生涯工作体系。2021-2022年负责学院就业工作,落实率达97.4%,深造率达42.38%。她积极探索构建志愿服务新模式,指导“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主持国家级项目课题2项、市级项目课题6项、校级项目课题25项。

学生有话说:在大学四年的求学之旅中,姜老师于我们初入大学之时,引导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深厚爱党爱国情;在日常,指引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临近毕业之时,为我们答疑解惑,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谢谢你,姜老师,让我们胸怀大志,心有大我。

孔维健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

“责任愈大,愈觉自身能力之不足,不得不倾囊相授,不遗余力”

热爱教育事业的他,研究兴趣包括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复杂过程动态建模与智能优化。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并开发出道路模拟系统、电动直驱式筒式减振器示功机等。他矢志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希望只是讲授知识,而是希望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带着学生去“发现”知识。

学生有话说:孔老师上课生动有趣,会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消化。他喜欢提出问题,同时也会非常认真仔细地解答我们不懂的问题。字以陈情,始终言不尽孔老师的谆谆教诲,人生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人生至幸。

黄秋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系副教授

“教育最终的目标是使学生成为具有真正自信和内在自我价值感的人”

他热爱教育事业,潜心教学。编写教材2部,发表EI检索论文7篇,授权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他长期担任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自编C语言实验讲义,利用“易班”助力教学,开发程序辅助教学,帮助学生打通计算机专业学习的“任督二脉”。

学生有话说:黄老师努力实践“授之以渔”的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学术研究上,他总是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中。在学习生活中,黄老师如一盏明灯陪伴左右,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使我们不惧前行。

光善仪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

“爱岗敬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她始终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2016年获东华大学第17届化学节“教师风尚奖”,2020年获东华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企业合作项目6项。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5项。

学生有话说:光老师严格把控教学质量,清晰地向同学们传授知识。她在授课中展现出深厚的知识储备,为我们提供最新的知识和研究动态。光老师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成为光老师的学生是我们的荣幸。

张清华

发展规划处处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育才育人为本,专业导航人生”

张清华教授长期驻守教学一线,结合工厂实践开展材料专业导航。他致力于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及国防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荣誉。

学生有话说:在材料学导论课上,张老师会激情讲授课程内容,用案例让我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张老师还鼓励我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他总是耐心倾听每个人的意见,并给予充分回应与解答。感谢张清华老师对我们的教诲。

钱雅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副教授

“教育是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的过程,坚持建立和合有度的师生关系”

她以严谨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中。获优秀本科生班导师、师德建设青年标兵等荣誉,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中纺联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C类),发表SCI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获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生有话说:钱老师上课思路清晰,因材施教。她熟悉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指导学生有序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她注重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钱老师为人和蔼可亲,是学习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

张云龙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为学必竭毕生力,从教须尽赤丹心”

他长期从事分子与细胞生物学领域研究,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上海市科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科研课题。主讲的《生物化学》课程入选东华大学一流本科课程,曾荣获桑麻奖教金、教学改革探索奖等荣誉。拥有12年兼职辅导员经历。

学生有话说:张老师重视学生的课堂学习、科研实践和未来人生规划。从实验设计与完善,到实验过程难点的攻关于论文撰写,他在指导学生的每个环节都尽心尽力。是他带我们走进生物医药领域,坚定了我们对生命科学的热爱。

虞思徵

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讲师

“因材施教”

他主讲《大学语文》《应用写作》,通过课堂讨论、穿插历史故事及实物展示诸多方式营造轻松多样的课堂氛围,改变了大多数同学对语文“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此外,在强调没有统一标准答案的同时,他也注重引导学生从当事人视角及社会历史背景进行思考。在面对同学提问时,他秉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态度,引导同学们在提高人文素养、树立正确史观的同时,习得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学生有话说:虞老师知识渊博,能够给予学生全面的指导,同时通过生动的讲解激发我们对学科的思考;他耐心倾听学生的问题,提供细致的解答和指导,同时也能给予学生积极的鼓励和肯定,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学习。

田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讲师

“衣被苍生 天下无寒”

他为本科生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同时也为研究生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等课程。在“2022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中,他荣获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二等奖。他参与编著3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学生有话说:田老师总是能结合最新的时事热点,深入浅出地阐释那些晦涩难懂的道理。田老师自身也是一个对学习充满热情的老师,会将适合阅读的好书推荐给我们。“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这就是田老师在我们心目中形象的最好诠释。

郑洁

理学院数学系副教授

“教学相长,与学生做朋友”

郑洁老师教授《一元微积分》《几何与多元微积分》等公共基础课,及《组合数学》《图论导引》等数学专业课程,为学生们打下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等,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学生有话说:郑洁老师开朗热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学难点和重点非常熟悉,并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教学上坚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本,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理解学生的不同观点,支持学生对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思路。

庞炳良

外语学院大学外语部 讲师

“学生主体,教师主导”

他有着对学生真挚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主讲《实用商务英语》等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他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参与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混合学习模式的建设。在科研领域,他承担了多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课程建设项目,发表多篇论文,科研成果丰硕。曾多次获得东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东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学生有话说:庞老师的“魔力”在于他能够点燃我们内心的火花,让学生拥有战胜任何挑战、勇往直前追求梦想的能力。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准确识别出每个学生的独特品质和才能,并为学生提供所需的支持和鼓励,引导学生茁壮成长。

潘怡雯

体育部讲师

“运动、健康、青春、活力”

她热爱教育事业,主讲《瑜伽》等课程,不仅教授瑜伽相关专业知识,更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以来,曾获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先进工作者、东华大学“五四”表彰青年岗位先锋等荣誉。带队获得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田径比赛2金1铜1银、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团体智能趣味挑战赛一等奖。

学生有话说:潘老师是一位非常温柔体贴的教师。她对每一次授课都精心准备,确保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都能够有效传递给学生。课堂上她也很尊重学生,能够从学生实际出发,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大家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也有欣喜。

侯秀文

体育部助教

“以人为本,以爱为源”

作为体育教师,他主讲《游泳基础班》《游泳提高班》等课程,课堂氛围生动活泼;作为体育教练,他凭借科学的训练模式,协助指导东华大学游泳队在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荣获2金、5银、2铜。曾荣获第二届高校体育教师教学与训练技能展示活动一等奖、东华大学2020年师德讲演活动三等奖等,参编教材2部。

学生有话说:侯秀文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更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总能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讲解复杂的专业动作,使得课程充满了趣味性和互动性。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学生,教导我们要积极健康地生活,不仅关注体育锻炼,还要注重心灵的成长。


讲好东华老师故事

传承东华优秀师风

希望更多教师学习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校团委、邵楠、刘远康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