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在纺织服饰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08发布部门:纺织服饰博物馆

9月8日上午,“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在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开幕,我校副校长李炜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装技术学院副院长刘丽娴参加开幕式。

季晓芬介绍了本次展览是以宋韵文化作为创作蓝本、以春夏秋冬和宋词作为创作线索,邀请国内著名的当代工艺美术大师、时装设计师等创作系列艺术作品,阐释宋韵美学在当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表达,为观者打造以四季节令为线索的当代雅致生活。

卞向阳表示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浙江理工大学与东华大学及纺织服饰博物馆一直有深入、紧密的合作。此次“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能让大家更好了解当代纺织服饰文化传承的经典案例。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讲述,第一单元主题为:春日游。艺术家通过蜂蝶乱舞、百花盛开等自然界更迭变化中亘古不变春日景象,创作当代时尚领域的精品之作。第二单元主题为:芙蓉醉。艺术家以衣、绣、染为媒,以荷为题进行创作,巧手天工,炎炎夏日,骤雨初停,面对江南夏日里那一抹接天莲叶无穷碧,举一杯浊酒,敬点点芙蓉,赏悠悠宋韵。第三单元主题为:深闺院。以艺术家创作的屏风,构成一幅自宋而来的闺房画卷,如一位位婉约清丽的少女,抒发对家国的关切、人生的体悟、爱人的思念和那一份独有的美丽,不卑不亢,婉转流连。第四单元主题为:长歌行。展品围绕对生命的渴望,对冬的坚守,艺术家的创作更如是,咏梅之刺绣、踏雪之工笔、甚而对劲松常青之咏叹,寄长歌之思于衣袖间,总五色而极思,藉罗纨而发想,无意争得个春花烂漫,只是那份创作之路的坚守和一路向前。


当前,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已成为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一项重要任务。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将一如既往的做好中国优秀的纺织服饰文化传承者和当代服饰时尚守望者,助推服饰文化传承创新,为中国服饰文化续写新的光彩篇章。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徐小雯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