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立德树人践初心 凝心铸魂育新人 ——2023年东华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3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与专业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近日,2023年东华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松江校区顺利举行。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决赛(理论宣讲环节)并担任评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代表等担任理论宣讲环节评委。

经过前期的辅导员应知应会(学情及知识点考核)和案例研讨环节,共有10位选手进入决赛(理论宣讲环节)。比赛中,选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扎实的实践工作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4名(名单附后)。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进行现场点评。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立德树人和思政工作的开拓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辅导员身处学生思想教育最前沿,对学生思想变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要把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走到学生中去,从实践中找答案。要结合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面向学生开展好理论宣讲,助推辅导员理论水平的提高和育人能力的提升。

据悉,本届大赛于2023年9月启动,共有来自11个学院的14名辅导员报名参赛。为引导辅导员更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思政教育下沉落地,今年比赛做了赛制调整,将学生基本信息和理论知识考察作为比赛的第一环节,引导辅导员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加强思想教育规律性、前沿性问题研究。同时,为更好地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目的,今年比赛首设“观察员”角色,以记录、总结选手的现场表现,并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从而实现育人能力的共同提升。下一步,将在强化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核心能力上持续下功夫,积极拓展成长空间,引导辅导员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上升为理论,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附:获奖名单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