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退役大学生士兵争当“征兵宣传员” 材料学院开展沉浸式征兵动员暨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9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深入开展2024年度春季征兵动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师生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应征入伍参军报国热情。11月26日,材料学院组织本科生赴上海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东方绿舟,开展沉浸式征兵动员暨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征兵动员宣传)

活动中,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化身“征兵宣传员”,以沉浸式宣讲的形式,聚焦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和成长历程,引发青年学子保家卫国共鸣。退役大学生士兵周航、曹聪还结合退役战略潜艇、重兵器陈列馆等各类展陈,采用小切口、大主题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对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生动感悟,号召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新时代革命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在火热的军营中追逐青春梦想、厚植家国情怀。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通过做笔记、拍照等方式认真记录,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国防不仅仅是军事力量的体现,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每位同学都要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退役大学生士兵曹聪在重兵器陈列馆向同学们介绍“迫击炮”)

(同学们体验射击打靶项目)

(同学们仔细参观轻兵器陈列馆)

沉浸式的征兵动员和国防教育活动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周航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海军退役学生,今天能站在航母和潜艇上向同学们介绍军营小知识,感觉十分骄傲和自豪。今后也必将好好学习,经常参与这类国防教育志愿讲解和征兵宣讲工作,引导更多身边同龄人热爱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应征入伍报名学生伍俊尧激动的说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体验军旅装备。特别是射击打靶环节,这让我对军旅生活更加抱有期待!”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将征兵动员会与国防教育相融合并搬到军事体验活动现场,让他们更加深刻领悟了青年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担当,当代中国青年只有与国同在,方能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光彩。

据悉,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注重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朋辈引领中的优势和作用。今年3月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成功入选首届东华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先后组织服务队深入社区、学校等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青春风采。

视频: 摄影:塞依丁 撰写:罗海旗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