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材料学院全面启动预备党员“启航工程”

发布时间:2023-11-26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24日,材料学院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启航工程”启动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以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关工委老同志、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党员等120余人参与活动。

“五维发力”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结合“启航工程”的相关安排,对全体预备党员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紧急关头顶得上去,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积极参与组织建设,用好“战斗堡垒”平台,为“四强”党支部建设贡献主体力量;要勇于投身科研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材料学院预备党员“启航工程”主要包括理论学习、经典悦读、实践拓展、科研提升、服务群众等五个维度的培养内容。其中理论学习板块着力发挥党员领学作用,通过理论宣讲、微党课等形式,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经典悦读板块将带领预备党员参与经典读书班、通读经典文本、作一次分享交流,在阅读中全面提升人文素养;在实践拓展板块,预备党员将主动参与劳动教育、红色寻访或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在科研提升板块,预备党员通过主持科创项目、参与学科竞赛等多种载体,不断浓厚学术氛围;在服务群众板块,预备党员持续参与“学业帮扶”“朋辈引领”等,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李斌荣讲话)

学院党委副书记莎日娜为学生党员颁发“启航工程”成长记录册。材料222硕郭明法、材料213硕王一诺分别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预备党员作交流发言,表示将以参与“启航工程”为契机,持续锻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践行初心使命。

(向预备党员颁发“启航工程”成长记录册)

师生共读经典 为文化自信注入青春力量 

作为预备党员“启航工程”的重要环节,学院积极整合党政班子、关工委老同志、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多方力量,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学院研究生主要居住的4号宿舍楼为样板打造“材易书社·经典悦读团”,引导学生在近在咫尺的社区空间里“多读书、读好书”,预备党员接受社区和学院党支部双重考察。党委宣传部高坤、学生处叶磊共同为“材易书社”揭牌。

(“材易书社”揭牌)

学院还为书社配备了专门的指导老师,首批指导老师共10名,包括关工委老同志、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等。李斌荣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前期,在书社筹备过程中,学院根据学生发展特点和培养目标,精选形成了推荐书目指南。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莉琴、学院党建特邀组织员陆培红代表书社指导老师,为学员代表赠书。

(为材易书社首批学员代表赠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材易书社首期“经典·悦读”分享活动拉开帷幕。管理学院吴靖以《关于阅读的思考和体会》为题,从“读好书、挑好书”“训练阅读思维”“数字化阅读趋势”三个维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阅读思考课,鼓励大家爱上阅读,形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书社首批学员代表惠明伟说到,身为一名理工科学生的自己,以前难以融入阅读之中,今天这堂课使之意识到了阅读对于思维训练的重要性,并表示今后也要运用这一方式让自己多读书、会读书。

(材易书社首期“经典·悦读”分享)

据悉,材料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积极建构各类平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下一步,学院将以实施预备党员“启航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搭建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广泛组织开展经典阅读、志愿服务、科研交流等各类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和素质素质,全面推动党支部凝聚力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东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视频: 摄影:钱怡澄 撰写:罗海旗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