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23年“125”志愿者文化月暨第九届慈善文化月

发布时间:2023-12-01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眼学风建设推进校园慈善志愿文化繁荣发展,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拟开展2023年“125”志愿者文化月暨第九届慈善文化月(慈善志愿“双文化月”),号召全体学生积极投入到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中去,感受“自强不息,仁爱共济”的深刻内涵,塑造担当有为、友善互助的新时代青年。

一、活动主题

小我凝聚大爱,慈善温暖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2月

三、参与对象

东华大学全体师生

四、主要活动

1、点亮小小心愿,编制童心童梦

在各资助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从中西部欠发展地区收集了孩子们的小心愿,它们可能是一本书,一支画笔,一件衣服......很多人一生只在一个地方,野花山间无畏盛开,悄无声息,但每一个心愿都拥有被看见的权力,也能收获遥远他乡的关爱。对于普通人来说拥有这些东西可能很简单,但是这些小小的心愿却能温暖孩子们的整个冬天。团队将这些心愿带回校园,希望同学们认领小小心愿并为其实现。

活动时间:11月-12月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勤工助学中心门口

承办单位:勤工助学中心(松江)

2、传慈善,融服务

因为无私的奉献,我们体会到人间的美好。作为大学生,我们坚持心怀慈善之心砥砺践行。为将慈善与仁爱的理念广泛传播,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特举办“传慈善融服务”活动,将设计并制作慈善文化海报与慈善文化立牌,摆放在学服大厅内外,将慈善文化融入学服大厅日常服务,通过互动,提高慈善文化的感染力。

活动时间:11月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承办单位:“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

3、有爱不闲置,义卖系温情

为了传递爱心与温暖,宣传环保理念,慈善爱心屋(延安路)联合人文予愿、管院志管、服院青协共同筹办本次“有爱不闲置,义卖系温情”主题义卖活动,参与义卖的商品来自爱心屋在售商品,以及全校范围内同学捐赠的闲置物品,所筹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资助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活动时间:11月-12月

活动地点:延安路校区第二食堂门前广场

承办单位:慈善爱心屋(延安路)

4、走进“多巴胺”城市--盐津

在慈善文化月召开之际,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盐津、认识盐津、走近盐津,盐津小屋将举办主题活动,现场分享关于盐津美食美景的图片如“一线城市”“多巴胺城市”“乌骨鸡”,参与者根据所得图片说出图片中的景色名称或美食名称,或讲出自己所了解的有关盐津历史与风土人情即可获得盐津特色小礼物。

活动时间:12月5日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第一食堂一楼盐津小屋

承办单位:盐津农特产推广小组

5、咖啡暖冬,慈善暖心

为响应“东华大学第九届慈善文化月”活动号召,弘扬慈善精神,践行服务意识,东华图咖现推出“咖啡暖冬,慈善暖心”挂耳咖啡包赠送活动,设置图咖专属爱心留言板,共同传递温暖正能量。12月4日(周一)至12月8日(周五),到店师生可以在便利贴上写下对之后的期许、对梦想的追逐、对他人的祝福及慈善心语等,将便利贴张贴至爱心留言版,即可领取挂耳咖啡包一只,每日限量30只,共150只。希望用一张张暖心便利贴和图咖挂耳咖啡包,帮助大家热爱校园生活,珍惜美好时光,将爱与温暖不断传递下去。

活动时间:12月4日-12月8日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图书馆咖啡厅

承办单位:东华图咖

6、爱心汇聚力量,真情传递温暖

通过设摊活动,号召同学们主动参与慈善活动,了解慈善文化,奉献爱心,拥抱真情,为学校广大师生增添温暖。“盲盒抽奖”、“你来归位”、“爱心传递”,丰富的活动和精美的礼品期待你的到来。

活动时间:11月-12月

活动地点:延安路校区二食堂门口空地

承办单位:勤工助学中心(延安路)

7、“书海守护者,爱书小蜜蜂体验日”小蜜蜂工作体验活动

为发扬有爱奉献的志愿精神,正值慈善文化月,我团队举办“书海守护者,爱书小蜜蜂体验日”活动,参与的同学将首先由主办方带领参观并初步了解小蜜蜂的日常工作,然后亲自体验对书籍进行分类、整理和上架的工作,同时扮演图书管理员角色,为其他参与者提供借还书、咨询解答等服务,体验爱书小蜜蜂的日常工作。此次活动结合了我团队特点,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奉献精神,服务助人意识,同时可以全方位地让参与者了解小蜜蜂的工作内容,深入感受图书馆内部的文化氛围,增进对图书馆的理解和支持。

活动时间:12月2日-12月4日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校园

承办单位:图书馆爱书小蜜蜂服务队

8、共筑梦想之桥,书香助力考研路

为进一步为考研学子加油鼓劲、答疑解惑,帮助大家解决考研路上的困难,奔赴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院校,陪学咖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准备了考研相关辅导书籍进行派送活动。

活动时间:11月下旬-12月上旬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

承办单位:陪学咖

9、“慈善文化月,爱心暖校园”爱心义卖活动

为响应“2023年东华大学慈善文化月”系列主题活动的号召,并借此契机践行并弘扬慈善文化精神,慈善爱心屋特协同各学院志管中心开展大型慈善义卖活动。各学生团队自行募集各类捐赠物资、手工艺品,统一义卖,义卖所得善款和剩余物资捐赠东华大学慈善爱心屋,用于资助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爱不再闲置,让温暖传递校园。参与义卖活动的学生均可获得由爱心屋提供的礼品一份。

活动时间:11月14日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

承办单位:慈善爱心屋(松江)

10、讲出你与“慈善”的故事

讲讲你所参与过的慈善活动经历或令你印象深刻的关于他人慈善的故事,可包含救济,援助他人或捐赠等爱心故事,要求内容真实,不得抄袭。活动详情请关注“DHU东小阳”微信公众号。

活动时间:11月30日-12月10日

活动地点:线上作品征集

承办单位:尚实工作室

11、志愿文化巡礼

通过志愿者文化巡礼向同学展示各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的志愿风采,以促进各学院志管部相互学习,增进同学们对志愿者工作的认识,提高每一位参与志愿工作同学的积极性。

活动时间:11月末至12月初

活动地点:线上线下

承办单位: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

12、“志愿有你,温暖同行”志愿活动集锦体验

以体验式游戏互动的形式带东华学子们深入了解志愿服务工作,体会志愿精神,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校园氛围。

活动时间:11月28日(周二)

活动地点: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承办单位: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

 

注:各项线下活动安排以相关承办单位具体通知为准。

 

    东华大学学生处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1日

视频: 摄影: 撰写:于伟男 信息员:王肖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