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报》评论文章:
让奋斗目标成为我们共情的锚点

发布时间:2023-12-02发布部门:宣传部

最壮美的画卷,莫过于描绘未来的愿景;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团结奋进的号角;最有力的落实,莫过于剑及履及的笃行。

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制胜”两大方略,建强“治理”“育人”“创新”三大体系,打好“学科发展转型升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效能提升”四大攻坚战,奋力撞开一条“奋进东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举旗定向的写意蓝图和宏旨清晰的奋战路径如同一面旗帜,让全体东华人齐心协力明所将往,胼手胝足知所趋赴。

打通未来,端赖改革创新;对接梦想,凭依实干笃行。

鼎新革故,凡墙皆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踩下了加速变革的油门。从增量变革到存量革命,动的都是利益的奶酪,破的都是陈旧的藩篱,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改革的动力来自何处?源自对痛点的敏锐把握,源自对责任的主动担当。“破茧成蝶都有伤痛,不能因为有阵痛就止步不前。”只有破除根深蒂固的思想桎梏,勇于适时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向淤积多年的沉疴痼疾开刀,才可扫清发展的肠梗阻,开辟创造力和活力迸发的闸门。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画好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工笔画,不仅考精准精细答题,也考因时因势审题。宏观谋划同精准实施相结合,顶层设计和“条”“块”落实相贯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条重要方法论。管理学理论认为,成功的大战略既需要刺猬的方向感,也需要狐狸的敏感性,同时需要米秒不差的执行力。时代千变万化,考题不断滚动更新,只有廓清方向,踩着时代的鼓点,借势国家和上海市战略,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才可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

东华是一个你我所依恃的共同体。我们不仅要做一个提出问题的共同体,更需要做一个解决问题的共同体,她需要每一个你倾力付出,需要每一个你贡献无数涓滴“负熵”。领导干部要发挥“灯塔效应”,推动示范形成群体效应和能量矩阵,最终实现“关键变量”撬动“强劲增量”;广大教师要穷天究地,孜孜探索自然界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奥秘,不断推出与国家发展丝丝入扣的高水平成果;一线员工要弘扬“主格”意识,多问“做什么”,不说“凭什么”,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担当为东华进阶背书。

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东华是你我的一部分,你我也是东华的一部分。群己之间,荣耻与共。学校趁势而上,我们每个人都分享一份荣光;学校发展缓滞,我们每个人的自尊心都会按在地上摩擦。犹记一部电影中耐人寻味的一句台词:“我不会辜负这碗白米饭。”正所谓每一朵雪花都应该愧对雪崩,诚如每一根蜡烛都应该擎起一片光明。

“未来不是当下的延续,但未来发生的很多事情正根植于当下。”在这个纵情而特殊的节点上,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明天的我能“进化”成更好的自己吗?未来的东华发展态势会持续向好吗?一切追问须从自我开始。“你做好三四月的事,八九月自有答案。”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