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系统行业与长三角区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联学实做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9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青春点亮城市,科技照亮未来”系统行业与长三角区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联学实做活动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朱珉迕,上海共青团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组长、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服务维权处处长苏玉峰,我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共建联学单位市民政局团委书记李玲玲及民政系统团干部代表,校团委书记秦泽峰、副书记董晓光以及全国、上海市、学校三级“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参加活动。

(秦德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应邀作“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上海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超大型城市治理的创新与突破”专题辅导报告。聚焦超大型城市治理,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对“人民城市”展开追根溯源,从马克思主义城市观、经典作家文献综述具体分析了人民城市”理念蕴含的三个马克思主义命题:人民城市与“人的本质的对象化”、人民城市与“自由人联合体”以及人民城市与“人的全面发展”,深刻剖析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在学习展示环节,“青马工程”全国高校班学员、“青马工程”上海市高校班学员以及我校“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先后汇报展示了学习成果。“青马工程”全国高校班学员、上海交通大学杨行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作题为“科创助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分享;“青马工程”上海市高校班学员、华东理工大学潘馨洋结合“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学习篇目汇报了题为“深学笃行,下足科技创新‘四字功’”的学习心得。我校“青马工程”“华英苑”学员王珺艺、“研干班”学员姜秋宇及“研究生支教团”学员李洪达分别从时代新人、青春奉献等角度交流了学习心得。

会上,根据上海共青团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关于共建联学工作要求,双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民生事业、青年工作、调查研究等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学习与主责主业分享学习体会。民政局系统团员青年代表还与高校“青马工程”学员代表交流研讨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青年联络点负责人朱瑶淳结合社会组织服务作了题为“‘三思’而‘信’ 共振时代强音”的专题分享,她认为广大团员青年应当做到思理论、思不足、思信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共振时代强音。市民政局选调生何林波从学校到职场的身份转变,交流分享了对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的认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挺膺担当的践行人和遵纪守法的老实人。市民政干部学校李婧一则结合民政干部培养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以及民政工作中蕴含的群众工作方法与理念。

民政局团委与我校团委互赠学习书籍《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公共城市的地平线:超大型城市治理的问题、特性与逻辑》,民政局团委书记与我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宋美羲、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陈昊南见面交流并建立了带教关系。

(活动现场)

最后,与会领导、专家也现场参与了读书会,并作点评及分享交流。秦德君、李玲玲对学习展示、交流研讨逐一作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学习成果,也结合不同专业、身份对挺膺担当专题学习作指导。朱珉迕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及时政报道工作,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时政报道及学习体会,指出理论学习要置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工程中作历史与现实比较、中外对比分析,从而加深全面、立体、系统的认识,对下一阶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出指导。

(活动合影)

本次读书会是“青春点亮城市,科技照亮未来”系统行业与长三角区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联学实做系列活动,也是民政局团委与我校团委共建联学首次团建交流。未来,双方将依托共建联学探索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长效化机制,从团的组织化路径延展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民政系统相关社会实践服务等,不断加深双方共建交流。

视频: 摄影:团委 撰写:王珺艺、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