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办“学习新思想,争做好青年”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团支部学习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9发布部门:团委

12月19日,我校在延安路校区举办“学习新思想,争做好青年”团支部学习示范活动。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副部长韩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以及来自上海市人社局团委、长宁团区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等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共建联学单位团干部、团员和青年代表等近100人出席活动。本次学习示范由人文231硕团支部组织实施,人文学院团委书记穆莉主持活动。

(学习示范活动现场)

聚焦专题,扣响时代强音

此次学习示范主要是以团支部为单位,针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第四专题“挺膺担当”展开深入学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与教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陈佳军带来“赤诚之心,挺膺担当——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专题领学,从4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和对青年一代“挺膺担当”的寄语与明确要求。同时,他结合自身连续六年参与进博会、前往西部支教的志愿服务经历,从“经历就是收获,付出就有成长”“向上的青春,需要向下扎根”等方面展开分享,展现了奋楫扬帆、奋进拼搏的东华青年模样。

情理交融,点燃信念之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示范学习的第二个环节,人文231硕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深入讨论了“什么是有理想?”“怎么样做算是敢担当?”“能吃苦的内涵是什么?”“肯奋斗该怎么做?”四个问题,及其与挺膺担当之间的内在关系。

在交流环节,赵浦轩结合百年来各个时期的青年们怀揣的不同理想展开交流,章明珠围绕拥抱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等不同人生阶段交流了不同时期青年人应如何担当作为,黄盼盼深入阐述了“自找苦吃”精气神的重要性,张雯婕从“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作为”等方面分享了对挺膺担当的理解。

结合专业,引领成长成才

在团员和青年专题学习成果展示环节,团支部两位团员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带来了两堂主题明确、形式生动的微团课。教育部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思先锋”硕士党支部党小组组长、我校人文231硕团员代表杨瑞杭以“以法之名,青春何为”为题,讲述了百年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之路以及身处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青年法律人如何以法之名诠释青春力量,号召法学师生为现代化事业接续奋斗。

我校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人文231硕团支部书记李怡燃从网络空间典型人物“盲人播音员”董丽娜的故事引入,讲述了新时代新闻传播学师生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形象的使命担当。她认为,新闻传播人应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坚持中国立场,根植祖国大地,萃取思想精华,在实践中发掘素材,发挥专业所长,合力构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讲堂”。

关注时政跟进学,激发挺膺担当

本次学习示范活动聚焦时政热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何为”“长三角一体化,青年何为”展开讨论。华东政法大学团支书代表陈雨霏、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团支书代表王杨青云、我校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邢俣霞、人文2102团支部书记叶雨鑫现场交流,纷纷表示未来依托团的组织化路径联合沪上高校资源,力争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创项目等方面形成跨区域、多学科融合的创新机制,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团支部的学习示范,进一步分享团支部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经验。根据团市委共建联学工作部署,上海市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十九指导组、校团委积极协同联动区域化团建联盟单位、共建联学单位等拓展交流研讨范围,提升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实效。

视频: 摄影:李晓晨 撰写:李怡燃、穆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李盈颉